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楼市“一房难求”为哪般
本报记者 雷 婷

西安出现“房荒”,与城市人口增长有极大关系。此外,去年冬季治污减霾,使得楼市施工量减少,供应不足

个别企业采取全款优先、捆绑搭售、恶意炒作的营销方式,严重扰乱了西安房地产市场秩序,误导市场预期,引起恐慌性购房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房地产市场持续走热。一时之间,“一房难求”“全款付”“捆绑销售”等成为市民议论的热词。其中,西安开发区一楼盘开盘就上演千人“抢房”风波。价格大涨导致“房荒”现象出现。西安楼市到底怎么了?针对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专家和有关部门。

商品市场供应是否平衡,与刚性需求有着极大关系。刚性需求增加,商品供给相对趋紧,刚性需求减少,商品供应趋松。西安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研究人员认为,西安目前出现“房荒”,与城市人口增长有着极大关系。2016年,西安全年新增户籍人口只有9.27万人,2017年达到25万。进入2018年以后,西安为了吸引高素质人才,出台了户籍新政,大中专毕业生只需身份证与毕业证即可落户,普通技术人员也被纳入两证落户(身份证+技能证书)行列,这在过去需要提交的证明多达五六项。进入3月份后,西安市户籍手续进一步简化,申请者只需在手机上即可完成落户操作。今年前3个月,西安新增落户人口达到21万人,4月份,刚刚过半,这一数字就攀升至30万人。这些人员进入城市,很大一部分人需要新购住房,无疑拉动了楼市刚性需求。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教授王圣学表示:“出现全款买房、市场过热,最直接的原因是受西安去年冬季治污减霾措施影响,使得楼市施工量减少,盖房速度减慢,供不应求,造成房源紧张。”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西安预计总计将推出约2697万平方米、共22.55万套房源。今年一季度计划上市288万平方米、2.5万套商品房。去年冬季,西安出于对大气环境整治的要求,大多数工程停工几个月,根据目前统计情况来看,一季度只上市205万平方米住房,部分楼盘并没有按照预期计划上市。同时,从去年至今楼市去库存比较彻底。这就使得楼市供应出现暂时性短缺,加之一些不法商人恶意炒作,以及市民信息不对称,导致市场波动性大,加重了市民的恐慌心理,因此出现了“一房难求”现象。

据了解,西安出现暂时性“房荒”,已经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相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毫不动摇地坚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

西安市国土局土地储备中心副主任张剑说,2018年西安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1万亩(不含西咸新区0.38万亩),较2017年增加42%。西安住宅用地供应将落实“两个20%”原则,即:20%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20%用于限售价、限地价的“双限房”建设,优先保障居住土地用于公租房建设,解决院校毕业生、城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户、农民工住房问题。“双限房”主要用于引进优秀人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等。

西安市房管局局长夏俊山表示,西安房地产供应虽然出现了暂时性紧张状况,但从总体上看,西安即将上市的房源还很充足,今年主城区及长安区计划上市新建商品住房22万套。截至目前,未上市的约20万套,加上二手房,今年西安预计上市35万套住房,应该能够达到供求平衡。但是,由于个别企业采取全款优先、捆绑搭售、恶意炒作的营销方式,严重扰乱了西安房地产市场秩序,误导市场预期,引起恐慌性购房。西安将坚决打击囤积房源、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虚假宣传,制造、炒作、传播不实不全房地产信息,误导消费者,制造紧张气氛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从4月份开始,西安已经对未按要求摇号销售的部分项目,暂停网签销售,暂停企业新项目预售许可审批;对存在捆绑搭售、无证销售的项目均予以查处。相信此举能够推动全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