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身残志更坚 编织“竹器梦”
①谢观福在削竹片,打理编织材料。
②谢观福(左)和母亲温财香挑着编织好的竹器去集市售卖。
③谢观福的母亲(左)温财香帮着儿子清理假肢里的沙土。

一把竹刀、一把竹尺……今年35岁、江西赣州市于都县岭背镇谢屋村村民谢观福,把这两样东西当成“宝贝疙瘩”。“他从小就乖巧、懂事。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只要村里来了篾匠,他就凑上前跟着篾匠学习竹制品的编织,观摩不久就可独自为村民编织晾晒红薯干的篾撘,用于贴补家用。”父亲谢庆荣说。

就在谢观福心中燃起一个美丽的“竹器梦”时,命运却给了他当头一棒。13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折磨着20岁出头的谢观福。因右脚流脓、疼痛难忍,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骨髓炎,从此走上了漫漫求医路。2016年,经过10余年不间断治疗的谢观福,还是没能保住自己的右腿,他的右大腿以下被截肢,装上了假肢,家里也因此欠下一笔巨债。

不屈的谢观福,乐观地重新点燃了生活曙光。2015年,他的遭遇被当地政府定为精准扶贫“一对一”帮扶对象。在政府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为了圆自己的“竹器梦”,闯出自己的幸福生活,谢观福规划了自己的人生,重新拿起竹刀、竹尺,每天在家破竹、削竹,编织各种篮子、笼子等竹器。编织竹器时,谢观福的左手食指会一直戴着个“大戒指”,他笑着说,这个是假的,戴着它破竹片时不容易被划伤。

“现在,竹器销路越来越好,像这样的鸡笼,每天能做2个,每个能卖到30元。只要自己不懒惰,以后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前不久,谢观福身残志坚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于都县为他颁发了“十佳脱贫之星”荣誉证书。他始终觉得这份荣誉是鼓励自己要用双手去改善生活,去创造幸福。 陈地长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