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成上山下海入村全域旅游新格局
秦皇岛将“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
本报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武艺群

乘游船出海观光,在大海岸边泡温泉;到特色小镇游玩度假,在长城脚下滑雪;走进美丽乡村赏景摘果,品尝农家美食……河北秦皇岛的旅游产业越来越红火。

近年来,秦皇岛市立足自身生态资源优势和旅游产业基础,转变旅游发展思路,不断发掘自身资源,推动旅游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逐步打造上山、下海、入村全域旅游新格局。

呵护一湾碧海 提升旅游品质

“泡着温泉看大海的感觉真不错。”来自唐山的石女士兴奋地说。秦皇岛162.7公里海岸线沙细滩缓,223公里古长城横贯东西,汇集了滨海、森林、湿地、湖泊等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秦皇岛把“生态立市”摆在全市发展战略的首位,力求将“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

2017年,秦皇岛开展“蓝天、碧水和净土”三大攻坚行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雾霾天气明显减少,蓝天白云日益增多;近岸海域水质均符合功能区类别要求,水质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海域水质标准;北戴河重点浴场水质达到一类海域水质标准比例99.4%。

秦皇岛将“最美海岸线”作为旅游品牌,开辟了海滨休闲度假、秦皇求仙历史寻踪、清凉之夏等多种精品旅游线路,将海上远视角和陆地景观相结合,把海滨、海域、城区三个空间融为一体,为游客带来了沿海岸线旅游新体验。

今年,秦皇岛全面推行“湾长制”,进一步强化沿岸海域海洋环境保护,全力呵护一湾碧海。

做美山区生态 丰富旅游业态

沿着京哈高速公路祖山连接线一路向北行驶,来到海港区石门寨镇车厂村。依托这里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去年秦皇岛市政府与新奥集团合作建成集“民俗、滑雪、休闲、度假”等为主题的天女小镇,小镇停车场、景观水系、民俗广场等凸显生态特色。

长期以来,秦皇岛的旅游发展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山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去年,秦皇岛依托原有产业优势、历史人文积累和独特的山水禀赋,遵循“生态修复、文化传承、产业转型”的新型发展之路,在海港区北部的车厂村和板厂峪村打造了天女小镇、闆城小镇,在昌黎县十里铺乡打造了葡萄小镇,经过生态修复后形成的矿坑公园化腐朽为神奇,新奇之态让人震撼。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秦皇岛市抢抓获批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河北省第二届旅发大会机遇,大力提升旅游环境和生态环境,安排实施水系治理、山体修复等6类223项工程,栽植树木310.9万棵;新修两大河网150公里,生态修复23个矿坑100多万平方米。按照全域旅游标准强力优化整体环境,重点实施了秩序整治、垃圾治理和卫生革命等工程,开工建设90个美丽乡村,新上龙头项目助力旅游扶贫,拉动就业、增收富民。

加强路网建设 对接城市景区

在距离秦皇岛市区约30公里路程的板厂峪村,一栋栋建筑古朴精致,青砖灰瓦、原木窗棂透出满满的田园风情。去年9月份,由多个企业共同投资打造的集山水长城、传统婚俗、文化体验于一体的休闲文化古村——闆城小镇与游客见面。

依托板厂峪村美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长城历史文化资源,闆城小镇将原本破旧的民房改造为精致的民宿,村民变成了参与小镇特色经营的商户、服务员、保洁员等,小镇运营实现70%以上业态本土化,提供直接间接就业岗位537个,超六成服务人员为本村和周边村镇村民。

闆城小镇既是长城旅游公路的起点,也是山海观光铁路的终点。为解决景区“行路难”问题,更好地发展全域旅游,秦皇岛将环长城旅游资源与海港区海岸沿线避暑观光旅游相融合,修建了总长175.4公里的长城旅游公路,把山海旅游大道延伸至长城脚下,贯穿抚宁、北戴河、海港区、青龙、山海关等5个县区、8个镇、50多个村庄,串连起北戴河、金梦海湾、祖山、老君顶、板厂峪等20多个景区。环长城旅游公路还将原来分散的核桃、苗木、休闲农业、林果等产业串成一条灿烂的“珍珠项链”,促进了山区经济快速发展。

由海进山、由城进村,以景区带小镇、小镇带乡村、区域带全域,秦皇岛将绿色发展贯穿到旅游规划、开发、管理、服务全过程,将生态建设、生态修复、生态环保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打造了“上山、下海、入村”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