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5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产品新技术纷纷亮相北京国际汽车展——
自主品牌车企淘汰赛打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忠阳
东风汽车集团发布首款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eπ。该车立足于搭载先进的智能系统,具备500公里(纯电动)续航及1000公里(插混)续航能力,低于4s的百公里加速性能。 本报记者 杨忠阳摄

面对合资股比即将放开,外资投资不再受限,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自主品牌车企不断推出新产品和新技术。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传统车企转型压力倍增,只有更注重自主创新和研发,才能找到出路——

2018(第十五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在进行。今年的主题为“定义汽车新生活”,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共展示车辆1022台,其中,全球首发车105台,新能源车174台,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

面对合资股比即将放开,外资投资不再受限,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本届车展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在发展战略上又有何新思路和新变化,无疑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自主品牌尽显“国际范”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浪潮裹挟下,今年的自主品牌展台,不仅外观设计漂亮,颇具“国际范”,而且展品也具有较高颜值,充满时尚和科技感,很吸引观众。

吉利汽车携旗下新博瑞、博越、帝豪GS、帝豪GL等多款车型亮相。同时,吉利汽车首款科技智混旗舰车型全新博瑞GE和全新SUV概念车“Concept Icon”也迎来了全球首发。

“全新博瑞GE不仅在造型设计、技术和品质上均代表了吉利造车的最高水平,也将成为中国品牌中高级轿车新旗舰。”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表示。

在长安汽车展台,记者见到了长安新款CS75。“长安汽车新CS75是目前国内所有量产车型中率先搭载APA4.0代客泊车技术的产品。”长安汽车副总裁龚兵介绍说,APA4.0代客泊车系统属于L2级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可实现主动搜索车位、车内一键泊车、车外进程遥控泊车等功能,适用于水平泊车、垂直泊车、斜列式泊车等场景。

本届车展,广汽传祺以“祺享新时代”为主题,携全球首发亮相的传祺GM6、全国首秀的概念车Enverge及全系明星阵容闪耀展台,充分彰显了中国品牌高端智造能力和全面向上的趋势。

此外,比亚迪、长城、上汽、海马也展示了各自有竞争力的新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275.6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45.2%。如果再加上自主品牌商用车,这标志着一季度自主品牌整车销量占比达到51%,已超过外资品牌。

焦虑背后是转型压力

“总体感觉,本届展会吉利、长安、长城、传祺等自主品牌的展车都比较漂亮,不管是展厅面积、布置和气势等都不弱于合资或者外资品牌,充分体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向上的能力以及决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认为,现在中国车企对造车的理解已经越来越接近发达国家。

然而,向上的路并不平坦。面对合资股比即将放开,外资投资不再受限,汽车进口关税进一步下调,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入侵,自主品牌传统车企转型压力倍增。有人说这可能是最焦虑的一届展会,也有人说本次车展正在见证一个时代的转型,还有人说淘汰赛提前开始了。

“如果我们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那么,将来的某一天,这个时代淘汰了你,就真的与你无关了。”长安汽车董事长张宝林在战略发布会上,言语之中满满的危机感。从宣布“第三次创业计划”到“四大转型”,从黑科技到新高端品牌,从“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到“香格里拉”新能源峰会,张宝林意犹未尽。

在北京汽车产业研发基地,北汽集团也发布了全新品牌战略——“驾享新生态”。基于数字时代消费升级、年轻化趋势,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宣布,北汽的重点将转移至打造新模式出行体验生态,开启向“出行体验运营商”与“品牌焕新升级”转型。“中国汽车产业合资股比即将放开,国企能否承受?传统的依靠合资企业利润反哺自主企业的发展模式将面临着釜底抽薪,冰和火的两极分化更为强烈。”徐和谊一点也不掩饰心中的焦虑,并坦言“只有技术实力相对雄厚,积极持续创新的企业,才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展览会期间,东风品牌的战略发布会在京举行。百度Duer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以及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这些“带感”的产品和技术,很难让人相信出自一家有着近50年历史的国企。“汽车产业正处于大调整大变革时期,汽车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日新月异,新需求不断涌现,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趋势更加明显,如何使东风品牌与时俱进,迸发出历久弥新的强大生命力?”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说,这是他每天都在思考和作答的时代命题。

三大国有车企集团不约而同地在北京车展发布转型宣言与承诺,这既是新时代的新要求,也是企业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积极进取的生动写照。事实上,在它们之前,吉利、比亚迪、奇瑞、长城等车企也在加快行动。“21世纪是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商业重塑的世纪,主宰未来汽车工业的命运在于传统汽车公司的自我觉悟,只有大家联合起来,打造自己的共享数字平台,形成线上优势,才是决胜未来的关键。”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

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今年车展自主品牌一大亮点是红旗品牌独立参展。此次新红旗品牌带来了包括红旗H5、红旗概念车、红旗首款SUV E-HS3等7款车型及技术展品。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红旗H5承担着让红旗品牌走进千家万户的使命。

不过,与“高大上”的展台设计相比,红旗自主技术含量似乎并不高。比如,此次推出的红旗H5就来自马自达阿特兹平台。虽说搭载的是奔腾X80上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但传动系统却为爱信精机提供的6AT手自一体变速器。

近年来,各大自主品牌车企加大创新驱动,产品无论是外观颜值,还是内在品质,都有了较大跃升,但在核心技术及关键零部件上仍有待突破。中欧协会齿轮传动产业分会秘书长李盛其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当前乘用车上的自动变速器85%左右来自于进口或外国在国内独资或合资企业。由于受限于爱信6AT变速器的供应,2017年传祺GS8不得不临时下调了数个月的销量目标。

就在北京车展前一天,两大自主品牌领军企业吉利汽车与广汽传祺分别与爱信AW成立合资公司,布局变速器领域。根据协议,吉利与爱信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17亿美元,吉利罗佑和爱信AW分别持股40%和60%;合资公司将从2020年开始批量生产,其设计产能为每年40万台自动变速器。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公司与爱信AW将共同出资设立自动变速器公司,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也为1.17亿美元,广汽乘用车公司和爱信AW持股比例分别为40%、60%。

这两大合资也引发了较大争议。“吉利和广汽从自身发展战略出发,选择上述合资合作方式,无可厚非,但是对国内汽车产业正在从大变强的历史进程来说,这样的合资合作值得反思。”李盛其直言不讳地指出:“在中国汽车工业从大变强的新时代,合资赚快钱的汽车产业发展方式会对依靠自主创新、以掌握产业核心技术为根本指向的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产生挤出效应,无数铁的事实和沉痛的教训告诉国人,真正的产业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开发,不可能通过购买和合资获得。”

“需要强调,中国汽车产业是在全面开放中发展起来的,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主要是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技术经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呼吁,当前我国需要更注重自主创新,要加强以研究实验、生产实践为基础的自主研发,这不仅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责任和担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