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车卫士”技艺超群
——记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整车装调工吴殿维
本报记者 李己平 实习生 李新艳

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整车装调工吴殿维,从骨子里热爱红旗。他的父亲也是在这里干了一辈子的老红旗人。熟悉吴殿维的人都知道,他在自己微信和QQ上的名字都叫“我是红旗人”。

1991年,刚刚参加工作的吴殿维在当时的一汽车厢分厂当起了冲压工人。3年后,表现突出的他被派往轿车分厂驻北京服务站。吴殿维的工作重心也从冲压工艺转向了汽车维修。在服务站,远离家乡和亲人的吴殿维一干就是8年,手磨出了老茧,更磨出了浑身的精湛技艺。2006年,吴殿维回到长春,在原一汽轿车公司红旗事业部总装车间扎下了根。也正是这次调动,让吴殿维的人生,与检阅车和国宾车结下了十几年的情缘。

国庆60周年红旗检阅车项目组成立于2007年,吴殿维是其中一员。在生产准备初期,他负责整车电检与整车机械维修工作。在装配样车的过程中,吴殿维发现:由于检阅车电器零件间的匹配极为复杂,装车前又无法验证,造成功能质量问题时有发生。怎样才能在源头上解决这个难题?一个制作模拟电路台架的构想浮现在吴殿维的脑海中。有了这个想法,吴殿维简直就像着了魔一样,一有时间,就把整车电路图全部铺在物流库的空地上,蹲在地上看、趴在地上看,泡面成了他最常用的餐食,纸箱成了他经常眷顾的“床铺”。功夫不负有心人,2个多月过去了,他脑海里的那个模拟电路台架,终于变成了包括灯光、音响、空调等全部电器接口的电路运行状态检测工作台,并成功投入使用。这个台架免去了安装工作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装配效率,更成为后续车型装配工作的质量把关法宝。

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多次重大国事活动期间,吴殿维都在现场。他指着红旗车自信而又自豪地说,“我是国车红旗的卫士”。

吴殿维在外服务保障的日子,要远远多于在长春的时间。2015年,吴殿维还曾创下“连续服务保障124天”的纪录。十几年来,吴殿维参与国家级重要活动、礼宾接待的服务保障工作260多次,仅长春至北京就往返100多次。期间,他参与各类技术改造236项、质量改善360余项……

“吴殿维的技术在我们的团队就是权威。”同事李联成记得在一次演练中,驾驶室突然蹿出呛人的浓烟,试验人员一下慌了神。吴殿维镇定地说:“别慌,把车靠边停下,先换台车,别耽误演练。”换好车后,吴殿维第一时间到故障车前开始排查。很快,吴殿维发现是由于驾驶员不小心的误操作,导致电机烧毁。找到症结,吴殿维马上进行更换调整。从查找故障到最终排除,吴殿维仅用了5分钟。

随时待命、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节奏,在吴殿维眼里都是责任与光荣,“虽然这个工作辛苦,但我喜欢干。我是红旗人,我爱红旗车。全力以赴做好本职工作,是我的职责所在,更让我感到无比光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