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8家全国性银行手机银行评测显示——
手机银行启动差异大 5秒以内才最佳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如今,手机银行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金融工具”。因此,大力推动手机银行发展也成为多家银行的着力点。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手机银行用户突破15亿,五大行用户总数超9亿。有意思的是,什么样的手机银行才更能受到用户青睐呢?

近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发布了在wifi环境下《18家全国性银行手机银行评测:启动时间差异大 4家存兼容性问题》评测报告。该报告选取兼容情况、应用启动时间、应用启动用户体验时间、设备CPU占用率、设备总流量消耗、电池温度等10个指标,对18家银行手机银行的兼容性和相关性能进行了评测,揭示了哪类手机银行更容易被用户接受。

测试显示,18家银行个人手机银行APP安卓客户端整体兼容性表现良好,在当前市面流行的主流手机适配测试中,均测试通过,不存在兼容性问题。而4家存在兼容性问题的银行APP出现不兼容的原因在于,部分手机设备的受众较小,且有一部分为老旧款手机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启动时间方面,各家银行APP差别较大——部分APP用户从点击启动到能够实际操作的等待时间超过了5秒,存在用户易用性问题。其中,APP启动时间受到启动页广告加载、首页面交互数据量、启动页初始化操作数量等影响。对于启动时间大于5秒的客户端,应考虑优化启动时程序初始化过程,减少客户等待时间,提高用户易用性。

具体来看,18家银行手机银行应用启动时间均在2秒以内,平均为0.89秒,最大为1.71秒。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手机银行启动时间最短,在0.34秒完成第一个页面启动。

然而,18家银行的手机银行启动用户体验时间分布在2秒到10秒之间,差别较大。其中,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手机银行启动用户体验时间最短,从用户点击APP图标到可操作的首页面完全加载完成用时1.92秒。

报告显示,在CPU、GPU、内存和电池温度的消耗方面表现均良好,各家银行APP并没有过多消耗设备资源情况。但在网络流量消耗方面差距较大,大多数APP运行时的总流量消耗在100KB以下,也有个别APP存在消耗1MB情况。

具体来看,18家银行APP运行时的CPU占用率在2%到13%不等,平均占用为6.49%,最高占用为13.3%。其中,CPU占用率最低的是光大银行个人手机银行,运行时平均占用2.36%。另外,18家银行APP运行时的GPU占用率在0.6%到16%不等,平均占用为6.6%,最高占用为16.56%。其中,GPU占用率最低的是浙商银行个人手机银行,运行时平均占用为0.68%。

在内存平均占用率方面,最低的为招商银行手机银行,平均占用18.33MB。其中,18家银行APP平均内存占用为102.41MB,最高占用为264.17MB。

据悉,本次测试范围为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的个人手机银行安卓客户端,包括了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平安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渤海银行;测试所用APP的版本截至2018年3月28日,均从各个银行官网下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