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读者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雨过后有彩虹
管满根

我叫管满根,是江西赣州市石城县珠坑乡良溪村的一名普通农民。活了大半辈子,历经重重磨难,我凭着勤劳和精准扶贫的政策帮扶,实现了脱贫致富的梦想。

20年前,我凭着木匠手艺养活了一家五口人。日子不算富裕,但平稳、快乐。一场突如其来的意外,让我失去了右手,打破了原本宁静的生活。对一个木匠、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来说,原来的生活就此结束了。那段时间我很迷茫,但一想到上有老下有小,作为家中的顶梁柱,说什么我都不能倒下去。

之后不久,在亲戚朋友帮助下,我在村里开起了一间小杂货铺。看店的同时,开始研究自行车结构和组装原理,还收购了几辆不同款式的破旧自行车,加以对比后再修理。慢慢地,周围的邻居都知道我有修理自行车的技能,便把出现故障的自行车送来给我修理。后来,有的乡邻问我会不会修摩托车,于是我又买回一些摩托车修理专业书籍学习。很快,周围一些村的村民都把出现问题的自行车和摩托车送来给我修理。我也逐渐在乡里有了小名气。

经过不懈努力,我艰难的生活总算有了些起色,重新点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考虑到自己单手修摩托车时有点吃力,我打算另寻出路。

2014年,听说养猪的经济效益不错,我决定搏一搏,拿出之前的一些积蓄搭建了几间猪舍,还向朋友借钱买回了十几头猪崽和几头母猪,开启了养猪之路。可这条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养猪技术掌握得不好,几十头猪死的少一半,再加上市场不景气,肉价下跌,亏损严重。

这次失败,对我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就在我打算放弃时,国家开始实施精准扶贫,县里的精准扶贫干部来了。了解到我家的情况后,扶贫工作队将我确定为帮扶对象,决定帮助我继续发展生猪养殖。

俗话说“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对于扶贫工作队的提议,我一开始拒绝了。养猪的惨痛教训让我刻骨铭心,我实在不愿再试一次。经过扶贫队伍多次上门劝导,并承诺为我安排技术培训、提供资金援助等等,最终,我还是决定再拼一次。

风雨过后有彩虹。这几年,扶贫工作队多次邀请县农业局技术人员上门给我指导,还给我报名参加全县的生猪养殖培训班,帮我拓宽销售渠道。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养猪技术逐渐成熟,养猪规模也不断扩大,现在我的养猪场已经扩建到200多平方米,生猪存栏100多头,养殖效益也越来越好,去年挣了十几万元。

在我的影响下,很多村民都投身到脱贫致富行列中。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越过越红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