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药业重广告轻研发顽疾当治
何 勇

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在140多家医药上市公司中,超过40家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突破30%,最高者达到66%。其中,不少药企的广告费开支在1亿元以上,超过自身的研发费用。

投入大量资金冠名综艺节目,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杂志、互联网上铺天盖地打广告,已成为医药行业的一种普遍现象。医药行业、保健食品行业这种“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现状,背离了行业发展规律,不利于制造出质量过硬的药物。如此一来,医药企业也就难以具备长期竞争力,不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前景,甚至让国内药品市场份额不得不让给外国药企,让国内患者只能依赖进口药。

研发创新,制造原研药、新药,是医药行业发展的根本,也是药品企业保持生命力、竞争力的根本。因此,让医药行业回归重视研发创新的科学发展轨道上来,就必须依靠法律、行政和市场力量倒逼,医治当前医药行业越来越严重的“重广告、重销售,轻研发”这一行业顽疾。

首先,市场、卫生、医药等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医药广告的监管,重罚违法违规医药广告和相关医药企业。其次,继续加大医疗系统反腐力度,斩断医药企业与卫生主管部门、医院、医生之间的利益纽带,让医药企业没有办法继续通过不法渠道推销药品。第三,以政策导向激励医药企业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缩短原研药、仿制药的审批时间,让符合标准的原研药、仿制药尽快上市,既惠及患者,也让药企合理地多赚钱。同时,要加大医学常识的普及力度,引导患者在选择药物时重在看疗效而不是看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