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昔日改革猛“小虎” 今朝创新当龙头
广东南海:大型工匠精神展示馆开馆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在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百年征程”展区,“南海制造”的工业零部件吸引观众驻足观看。 本报记者 庞彩霞摄

广东南海提出要“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全面开启创新发展新征程”。南海将在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用地建设、融资上市、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加大对品牌企业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代表中国制造高质量的新时代创新企业

“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在南海区落地生根,弘扬工匠精神与劳模精神,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南海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谭国洪说。

4月26日,正值“五一”劳动节前夕,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举办工匠精神报告会,大城工匠、劳模代表与数百家企业共同分享心得体会。“25年的经历,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它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落在个人层面,就是一种认真和敬业,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融入每一个环节,做出打动人心的一流产品。”南海大城工匠、全国劳动模范崔汉彬在发言中说。

同日,位于佛山市南海区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也正式开馆。该馆总面积近2万平方米,是展示珠三角地区制造业创新发展的第一门户、广东最大的工业类主题展馆,也是全国最大的工匠精神展示馆。

一馆读懂珠三角: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坐落在南海区金融公园内的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以珠三角地区制造为样本,全面展现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内涵、成效与前景,重点呈现近百年来珠三角地区工业发展及工匠精神的发展历程,展现在全球创新一体化背景下珠三角地区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丰富实践。展馆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包括主展区与佛山品牌制造文化街区,集展示、科普、体验、互动、招商洽谈等功能于一体。

主展区由序厅、百年征程、工业目录、创新佛山、品牌南海展厅组成。

序厅是展馆的总起,由一个极具工业感的立体空间、一条时光长廊、一幅大湾区宏图和一幅文明长卷组成。

百年征程展区以100多个大事件、100多张老照片、100多份老报纸、100个珠三角地区创新“第一”,重温珠三角地区工业文明的百年征程,再现珠三角地区坚守工匠精神、推动制造业发展的前世今生和辉煌成就。

工业目录展区收录了珠三角地区9座城市的工业发展状况,用“工业目录”的方式,系统展示珠三角地区完备的工业体系,呈现9座城市、百万家企业锻造10万亿元工业产值的创新实践。

“有家就有佛山制造”。这句广告语生动诠释了佛山陶瓷、铝型材、家电、家具等行业在全国的市场地位。

走进展示馆的佛山“家生活”体验馆。这里以一个100多平方米的空间,真实还原了一个“智慧家”的生活场景。馆里的一砖一瓦、一器一物都由佛山知名企业所造:它们包括蒙娜丽莎陶瓷、联邦家私、美的智能全系家电、志高智能云空调、格兰仕微波炉、万和热水器、万家乐燃气灶、维尚家具、坚美门窗、海天酱油……“这个体验馆非常全面、立体,能让人零距离地感受到佛山制造的魅力。”佛山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

据悉,珠三角工匠精神展示馆将打造成为佛山传承与弘扬工匠精神的教育基地。南海区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和“德技兼修、追求完美、安于淡泊”的工匠精神,号召全社会向劳动模范和大城工匠学习,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响彻南海大地的新时代最强音。

传承品质、成就品牌:

瞄准“中国制造高品质”

从唐宋年间手工业的鼎盛繁茂,到近代民族资本工业开全国先河,再到在改革开放后制造业走向世界,在中国制造业大市佛山的发展史上,工匠精神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提出,要让“企业家精神”与“工匠精神”交相辉映,共同成为照亮现代工业文明之路的“双子灯塔”。

南海在珠三角地区和佛山的制造业发展中有着特殊的标志意义。1873年,南海人陈启沅创办继昌隆缫丝厂,标志着中国民族工业的开端。1978年以来,南海在改革开放中先走一步,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

进入新时代,南海提出要“传承品质、成就品牌,全面开启南海创新发展新征程”。而一大批南海企业也在实际中书写着这一精神。例如,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华忠在工匠精神报告会与大家分享了一个关于品质的小故事,“我们公司2014年在与红领集团合作之初,为了解决柔性布料加工工艺的问题,我带着研发团队对刀具、工艺测试、系统改进等技术深度研究和改进,最终研发出的智能排版技术超出红领集团的期望值。2017年,红领集团生产线上的切割设备已将国外机器全部替换成我们的系统。”瑞洲科技也因此成为柔性材料切割行业国家标准第一起草单位,成为行业的引领者。

据了解,2017年,与广东瑞洲科技有限公司一样成为全国制造业领军者的还有唯尚家具、一方制药、东方精工等70家企业。坚美铝材、蒙娜丽莎入选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建议名单,佛山陶瓷、南海铝材、南海半导体照明和盐步内衣4个区域品牌全部入选全国制造业区域品牌30强。

目前,南海初步遴选出207家品牌行动计划试点企业,将在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用地建设、融资上市、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加大对品牌企业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代表中国制造高质量的新时代创新企业。南海区提出,力争5年内实现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企业达10家以上,细分行业龙头企业达100家以上,实现创新发展的企业达1000家以上,带动全区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0亿元的目标,培育一批大型龙头企业,成为万亿级制造业强区。

同时,南海努力在品牌企业中催生出中国500强甚至世界500强的千亿元级企业,将品牌企业打造成为体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代表中国制造最高质量的新时代创新型企业,努力将南海制造打造成为中国制造的代表者。

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

“广东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比较发达,在推进智能制造方面,比起其他地区有更好的条件和能力发挥作用,走在全国的最前面。”《中国制造2025》主要执笔人之一、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认为。

在珠三角地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南海具有典型的样本意义。南海提出,要抢抓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创新强区。

佛山提出打造“一环创新圈”,以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为创新极核,构建“1+5+N”创新体系。其中,南海是全市拥有创新平台最多的区,将力争率先打造创新集聚能力最强、招商引资最具竞争力的示范区域。

在禅南顺(三龙湾)高端创新聚集区的核心区域——三山新城文翰湖附近,南海规划建设总面积约1000亩用于先进制造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其中首期建设用地300亩、远期规划产业化基地约1000亩。目前,广东省实验室已征集首批35个团队,课题组成员总数达到643人,其中诺贝尔奖得主、“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4人,领军人才45人,已征集长春光机所、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微电子所等9个主要参建单位93项课题。

南海区还力争在推进军民融合和新兴产业发展上实现领跑。目前,南海已成功引进佛山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和佛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创新中心。南方风机、新劲刚、王氏光学等4家民营企业成为“军工四证”齐备的民参军企业,其中2家企业已进驻了军代表。

在新兴产业上,2017年南海成功引进长江新能源汽车、东丽无纺布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年共引进超亿元项目128个,计划投资总额1038亿元,为加快南海产业从以传统制造为主向以先进制造为主转变提供了强大动力。

以科技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正是南海的核心战略。南海以打造全国机器人集成创新中心为抓手,以机器人产业为核心引领智能制造加快发展。目前,佛山高新区已进驻机器人相关企业50多家,重点企业佛山华数机器人已具备年产5000台(套)工业机器人的生产能力,工业机器人整机2017年销售已达2100台以上,实现销售收入约1亿元,是2016年的2.1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