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赠送50%住房产权 最高亿元资助
看!珠海揽才诚意足
本报记者 李茹萍

近日,珠海市推出“英才计划”,引起广泛关注。经济日报记者对比珠海历年人才政策发现,“英才计划”有了多处突破。其中,赠送人才50%住房产权、给予团队最高亿元资助等举措含金量颇高。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张光南教授认为,珠海人才新政有5个明显特征,即从过去单一经费支持变为更多元全方位支持;从对个人高端支持变为对团队支持;从顶尖人才支持变为多层次人才支持;从补贴费用支持变为产权支持;从以政府为主审批变为市场行业审批。

“英才计划”中关于赠送人才共有产权房产权的规定,特别引人注目。该政策规定,高层次人才连续工作10年后可无偿获赠政府所持50%产权,四类人才和五类人才也可根据类别、层次申请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或政府公共租赁住房。专家表示,这些规定力度很大,操作明晰,对人才有很强的吸引力。

据了解,新政还大幅优化升级新引进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支持范围由百家重点企业扩展为全部企业,211以上高校扩展为全部高校,补贴标准大幅提高,本科由1.08万元提高至2.6万元、硕士由2.16万元提高至3.8万元,发放年限从3年缩减为2年。真金白银的补贴政策,对大学毕业生而言诚意十足。

记者还注意到,围绕珠海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新政给予创新创业团队最高1亿元资助。新政在激发调动企业等市场主体积极性方面作了多项探索和尝试。例如,在人才评价、入户、教育等社会资源分配方面,给予企业更多空间。同时,充分调动各行业杰出人才和领军企业高管、行业协会、社会团体等专业机构和海外人才工作站等参与人才工作的积极性。新政规定,为珠海举荐人才、政策宣讲、招才引智,政府根据工作成效将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

港珠澳大桥通车后,珠海将成为唯一陆路与港澳相连的城市。记者发现,新政也给予港澳人才发展专项支持。对于企业新引进港澳本科以上学历人才,不受户籍限制,同样享受珠海新引进青年人才租房补贴政策。此外,还鼓励港澳在校大学生和青年到珠海开展实习见习活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