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
深耕文旅产业大市场
□ 本报记者 张 毅 通讯员 石 头

近日,在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照金小镇,陕西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专题研讨会在这里举行。“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文化领域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就是组建文化和旅游部,而立足陕西全省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实际,陕文投集团将加快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陕文投集团董事长王勇在研讨会上说。

陕文投集团是陕西省属的一家大型国有文化企业,成立9年来,形成了文化旅游、文化影视、文化金融三大主业,覆盖艺术品、传媒和互联网科技等领域。王勇告诉记者,近期,陕文投集团掀起了一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再研讨、再创新、再实践”活动。

“‘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陕西是文化遗产大省,也是文化旅游大省,文化遗产数量位居全国前列。”王勇表示,陕西韩城是全国保存完好的六大古城之一,需要在保护中开发,在挖掘中传承。韩城古城文化街区依托独特的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充分保持元明清古建风貌和文化印记,以古建院落为基础、以新兴业态为点缀、以景观绿化为亮点,形成了立体化的体验式旅游街区格局。2016年建成开放后,已经成为陕西文旅市场的又一张亮丽的名片。

西安是我国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古城,也是世界公认的文明古都。王勇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关于国家重点支持大西安中华文明保护传承”的建议备受关注。这次研讨会上,陕文投将围绕大西安建设开展一系列文化旅游项目。位于西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中影国际丝路电影城一期,是陕文投着力打造的大型项目。王勇介绍说,该项目以“秦文化”为切入点,以大型“秦文化”主题演艺为中心,配套音乐聚落、图书生活等当代艺术生活气息,打造成集文化演艺、艺术展览、艺术休闲体验等为一体的文化艺术生活圈。

“文化是核心资源,陕西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深厚的历史文化、先进的现代文化。”王勇表示,陕文投集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充分发挥产业集群优势,深入梳理、整合文化资源,深耕文旅产业大市场,打造陕西文化的全国品牌,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