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株潭“融城效应”催生经济活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麟

走出长株潭城际铁路先锋站,浓厚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每到周末,友阿奥特莱斯商场里,3000个车位停得满满的,来自长(沙)、株(洲)、(湘)潭的市民们,在此享受着吃喝玩乐购一条龙服务。

而就在几年前,这个处于长株潭三市边缘区域的地方还是一片荒郊。2014年,长沙市天心区在这块荒郊上启动规划建设长株潭商圈,到2017年,商圈年销售额突破120亿元。“是近年来长株潭城市群的融城效应,把昔日荒郊催生成了城市热商圈。”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

近年来,湖南省在推进长株潭城市群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中,以“两型社会”建设和一体化融合为目标,坚持大胆创新,实施106项原创性改革,开展50多项全国性改革试点。如今,长株潭融城效应凸显,成为湖南省经济核心增长极。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湖南有更高的目标、更宽的视野,将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全省经济核心增长极的升级版、中部崛起的新高地、全国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顶层设计 三市规划“一张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中国城镇化道路的重点放到促进城市群的发展上,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些论述为新时代湖南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协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也是近年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提速的根本原因。

长沙、株洲、湘潭同处湘江中游,三市呈“品”字形分布,彼此相距约40公里,经济社会联系密切,具有同城化的经济地理特质。长株潭获批国家“两型社会”建设试验区后,湖南建立“省统筹、市为主、市场化”的推进机制,突破体制机制的束缚,设置了“两型社会”工委、管委会,负责规划编制等,目前建立起由城市群区域规划、18个专项规划、100多个示范片区规划和市域规划组成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改革建设规划体系。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湖南应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2015年,国务院颁布《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湖南乘势而上,从规划、产业、公共服务、轨道交通4个方面促进长株潭一体化,在实现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五同”的基础上,加快实施公共服务“三通四化”(公交、健康、社保一卡通和交通、户籍、信息、规划一体化);2017年底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开通运营12条长株潭公交线路,三市基本形成“域外大联通,域内微循环”的交通网络;出台《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对三市交界区域522平方公里的生态绿心,规定了89%作为禁止开发区和限制开发区,并在全国率先立法保护。

如今,“两型”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品牌,山清水秀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优势,一心(绿心)一江(湘江)是长株潭城市群的生态客厅,长株潭成为世界绿化程度最高的城市群之一。随着“宽带中国”长株潭示范城市群、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等一批国家级平台相继落户,长株潭城市群加速进入“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发展阶段,经济总量、增长速度和发展质量均位居湖南省前列,昂首成为湖南发展的“火车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湖南将统一并同步修编三市城市总体规划,形成长株潭大都市区规划,实现三市城市空间规划“一张图”,把长株潭三市主城区及接合部作为一个大都市区,统一进行规划和建设。

特色融城 中部崛起新高地

“一体化不是一样化,一体化就是特色化。”杜家毫说,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要走差异化、错位化的发展路子,发挥基础最好、资源最密集、创新最活跃的优势,整合三市的技术、人才、创新平台等资源,在全省率先实现转型创新发展,形成互补、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湘潭经开区是特色融城的受益者。离湘潭县城12公里的响水乡曾是偏僻的农村,如今其乡名逐渐被“湘潭经开区”所取代,成为产业兴旺、产城融合的新型城区。2012年,湘潭经开区与当时的长沙大河西先导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建设三方面加强合作。该区坚持横向错位发展、纵向分工协作的产业融城战略,培育特色优势产业,2017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134.4亿元,同比增长24.3%;工业总产值1230.1亿元,同比增长21.6%,是湖南省第三个技工贸收入过2000亿元的园区。

2017年12月份,中国动力谷展示中心在株洲开馆,这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动力产业专业展示馆。以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三大产业为支撑,株洲正全力打造中国动力谷。

随着“长沙·创新谷”“株洲·动力谷”“湘潭·智造谷”特色融城的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正通过产业协作、立足资源共享和产业分工、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崛起,并引领长株潭产业群迈向中高端。比如,航空产业是株洲的传统优势产业,长沙龙头装备制造企业山河智能就将集团旗下航空产业布局在株洲。而作为湖南省的老工业城市,湘潭在智能制造尤其是自动控制和系统集成方面优势突出,引得长沙制造龙头企业蓝思科技在湘潭投资30亿元,建设高端消费电子防护屏新生产基地。目前,长沙工程机械、株洲轨道交通、湘潭矿山装备等产业集群跻身国内乃至世界前列,株洲轨道交通成为全国首个过千亿元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长株潭一体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三市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杜家毫说,进入新时代,长株潭城市群要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突出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