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存货天数下降,分红、净利润等指标明显改善——
钢铁业打了个漂亮“翻身仗”
本报记者 周 琳

编者按 上市公司2017年度报告发布已接近尾声,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和成长指标向好,折射出我国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经济供给质量提高、我国经济发展向纵深迈进的良好势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从年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系列报道,分行业进行剖析,敬请关注。

Wind资讯显示,截至4月23日,申万一级钢铁板块的34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已发布2017年年报,这29家公司的平均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9%,净利润同比增长589.55%,存货周转率同比增长7.91%,存货周转天数下降至57.75天。此外,年报还显示,基本每股收益、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等指标均同比大幅增长。

钢铁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工业之一,2017年中国钢材消费量占全球钢材消费量约45%,中国钢铁产业拥有全球最大内需市场之一。“2017年钢铁业在转型增效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原因之一是全行业较好地落实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关举措。”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认为,2017年以来我国钢铁业更加注重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明确了我国钢铁业进入“减量发展”时代,相关举措不仅有效解决了困扰钢铁行业多年的“低质钢”问题,还减轻了我国钢铁产能过剩的情况,为全行业结构调整、优化布局、转型升级开出“药方”。

龙头钢铁公司存货天数下降,分红、净利润等指标明显改善。申万宏源证券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宝武钢铁集团盈利再创新高,吨钢利润位列全球第2名,该公司全年营业收入2890.93亿元,同比增长17.4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91.70亿元,同比增长111.22%。全年钢材销量为4617万吨,同比增长21.5%,其中上半年销售2274万吨,下半年销售2343万吨。对应全年吨钢净利润415元,其中上半年271元,下半年555元。鞍钢股份公司2017年全年盈利56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单季盈利23亿元,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约843.10亿元,同比上升45.6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6.05亿元,同比上升246.84%。

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姚洋认为,钢铁业2017年业绩转暖有两方面因素。一是降本增效持续进行。部分钢铁上市公司通过持续的精细化管理、优化融资策略和技术降本等手段取得一定成效。二是行业兼并重组、优化布局和淘汰过剩产能继续加速推进。

市场表现也佐证了钢铁行业2017年年报“打翻身仗”。Wind资讯显示,2017年钢铁行业在申万A股各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4位,涨幅约22.0%,大幅跑赢全部A股平均约3.9%的水平,仅比食品饮料、家电、银行3个板块低。

国信证券统计显示,钢铁行业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成倍增长,多数企业业绩创历史最高。发布业绩预告的钢铁上市公司几乎全部出现了大幅上涨,其中八一钢铁、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安阳钢铁和柳钢股份5家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中值为上年同期10倍以上,企业业绩弹性较高。另外,*ST华菱和*ST重钢也出现了大幅盈利后将摘帽。

由于2017年的大幅盈利,部分钢铁企业偿还了银行贷款,负债率大幅下降。“未来,随着钢铁企业的稳定盈利,企业现金流增多,业绩有望继续优化。但是应谨防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市场价格调整等方面的风险。”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