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8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奋自主创新 建设网络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起热烈反响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 静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4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业内引起热烈反响。广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网信事业的一系列讲话凝聚中国智慧,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此次更是面向新时代对网信事业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展现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新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发奋自主创新,建设网络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深有感触:“几十年来,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史有力地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断,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自主创新、自立自强。”倪光南认为,发展核心技术要构建相应的信息技术体系,并与经济社会环境相融合,构成生态系统,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金融、财税、国际贸易、人才、知识产权保护等制度环境,优化市场环境,更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这让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章庆元倍感振奋。他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对软件企业来说,核心价值就在于版权,“软件行业进一步正版化,必将有利于以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的安全可控体系加速发展,我们深感任重道远,同时也信心十足”。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一重要论断在网络安全行业引起了强烈共鸣。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网络安全在国家安全方面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为我们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将继续在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宣传、打击网络犯罪以及保护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方面,与国内网络安全行业同仁一起尽心使力。”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左晓栋认为,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已经成为金融、交通等关系国计民生重点行业的神经中枢,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是确保经济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乃至国家安全的重中之重。

在产业界看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但肯定了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也为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指明了前进方向。猎豹公司CEO傅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就意味着,互联网和传统企业的融合有更多的机会,人工智能的突破口在于技术与产品的结合,猎豹移动用场景化思维推动AI技术软硬一体化落地。展望未来,一定是人机共存、人机互动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软通智慧总裁冯嵱将这段话分享到了自己的“朋友圈”。他告诉记者:“搭建城市的政务大数据平台,能使政府服务更高效、更便民,同时减少城市各单位的重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地方政府发展电子政务提供了指引,未来智慧城市建设中的一些瓶颈问题也有望迎刃而解,我对此感到非常振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鲁春丛建议,下一步应着力加强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一方面要培育壮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出台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鼓励发展共享经济,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建立网络化协同创新体系,使数字经济成为推动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发展的新引擎。另一方面要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施工业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实施智能制造工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