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生态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家乐” 为何能“流金淌银”?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将生态理念贯彻始终,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的“洋家乐”在设计环节和运行过程中,最大限度地保持自然风味,全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不仅自身蓬勃发展,还带动了当地农家乐的自然、生态、环保化发展

景区面积达43平方公里的莫干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享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2007年,从上海赴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旅游的小伙子高天成一眼看中了青山环抱的“三九坞”小村庄。当他听说这些农房大多闲置时,立刻与朋友们租下了6间大房子。此后,他们以环保理念将泥坯房改建为低碳型“三九坞乡村会所”,发展以“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为主题的深受国际游客、都市白领青睐的精品度假酒店、高端精品民宿等。这成了德清莫干山“洋家乐”的发源地。

近年来,莫干山“洋家乐”已吸引了来自南非、英、法等18个国家外籍人士的投资,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收益,部分“洋家乐”的单张床位1年上缴税金达13万元,实现了“绿水青山”的“流金淌银”。

如今,德清县共有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民宿150余家。其最大特色是生态环保。以位于莫干山西部山区的精品度假酒店裸心谷为例,其将生态文明的理念贯彻到了设计、建造及管理的全过程。在设计环节,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自然的原汁原味;在建造过程中,全部采用绿色环保材料。为此,裸心谷的树顶别墅和夯土小屋还获得了建筑行业的最高荣誉LEED国际绿色建筑铂金级认证。

将国际先进的生态理念贯彻始终,裸心谷让平日司空见惯的山林和再普通不过的民居,摇身变成了人均消费在2200元以上、入住率常年保持在80%以上的“洋家乐”。

一位多次来莫干山旅游的巴西朋友告诉记者,他到中国的许多地方旅游过,从裸心谷的房间窗户看到的山景是最美的。他非常认可裸心谷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和做法。比如,其供热系统是在山里面打一个很深的洞,利用热泵技术,夏天把热能储蓄起来,冬天时供空调使用。

在“洋家乐”的带动下,德清县各种倡导自然、生态、环保的农家乐也逐步发展起来,逐步形成了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和德清东部水乡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两大乡村旅游集聚示范区。

当莫干山的乡村旅游有效连接了城市需求和乡土资源时,衍生而来的配套产业、出租农房和流转土地等方式,让村里的沉睡资产变成了现实资本。仅莫干山一带的60多家“洋家乐”,带动的农民房屋出租收入、流转土地收入等财产性收入就超过1.83亿元。

可喜的是,莫干山没有朝城市化的模本飞奔,而是呈现一副更具生机的乡野面貌。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分析认为,湖州围绕打造“乡村旅游第一市”目标,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逐渐走出了一条由“农家乐”到“乡村游”到“乡村度假”再到正在形成的“乡村生活”的湖州之路,将绿水青山变成了百姓参与、共得实惠的“金山银山”。

截至2017年10月,德清县共接待国内旅游者1804.74万人次,同比增长23.02%,入境旅游者15.7万人次,同比增长22.61%,旅游总收入192.9亿元,同比增长23.32%。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49.8万人次,同比增长34.7%,实现直接营业收入5.8亿元,同比增长27.9%。

现在,德清“洋家乐”正式成为全国首个服务类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德清县还参与到了国家民宿标准规范制定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