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开大学发展精准治疗新策略
“可激活”纳米药物问世

本报讯 记者牛瑾报道:光动力治疗以其创伤小、操作简单等优点,正在成为肿瘤治疗的重要手段之一,通常用于癌前期皮肤病和皮肤恶性肿瘤的治疗当中。近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郭东升团队、生命科学学院丁丹团队联合研究合成“可激活”纳米药物,克服了传统光敏剂缺乏肿瘤靶向性、对正常组织具有光毒性等不足,在提高治疗效果的同时实现诊疗一体化。该策略已经成功应用于活体动物实验,为肿瘤等疾病的临床精准治疗提供新方法,相关成果已发表于《美国化学会志》。

近年来,“可激活”光敏剂用于光动力治疗备受关注。郭东升课题组在基于杯芳烃的超分子诊疗学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杯芳烃的分子结构就像一个口袋,可有效包载染料分子并调控其光物理性质,对肿瘤标志物进行特异性响应。更为重要的是,两亲性杯芳烃可以方便地自组装形成纳米药物载体。”郭东升说,他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杯芳烃作为纳米药物的智能模块,实现肿瘤选择性成像和靶向治疗。

为解决这个关键问题,郭东升课题组提出了“生物标志物置换激活”的新策略。他们从已经成熟的商业化光敏剂出发,采用两亲性杯芳烃与光敏剂结合,构筑纳米超分子药物——被杯芳烃“口袋”包结包封的光敏剂。在化学理论上得到验证后,丁丹课题组成功将该策略应用于活体肿瘤成像和治疗。据丁丹介绍,光敏剂在药物递送过程中处于一种“静默”状态,当纳米药物被运送到肿瘤组织区域时,光敏剂被置换出空腔,重新激活其原有光物理性质,从而实现肿瘤选择性成像和靶向治疗。根据活体成像结果,相对于单独的商用光敏剂,这种可激活的智能纳米药物具有准确的靶向性和优越的抗肿瘤效果。这一开创性工作为实现精准医疗提供了新方法,发展了新材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