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4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风险
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 黄永明 于雪娇

“一带一路”倡议覆盖65个国家和地区,影响范围辐射至亚欧非三大洲,许多沿线国家已成为中国对外投资合作的重点区域,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开始将目光放在新兴市场,寻求长远的投资机会。近年来,随着一些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逐渐抬头、地缘政治风险增大,如何能有效地规避风险、选择适当的投资目的地,成为中资企业关注的重点话题。

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投资更加理性

当前,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特征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一是投资规模理性增长。自2010年后,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额虽然有小幅的波动,但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水平,呈现出更加理性的趋势。

二是区域偏好显著。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投资额呈现非均衡分布,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前20位的国家中“一带一路”国家有7个上榜,其中东盟区域国家占5个,反映出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投资的区域偏好性较强。

三是重点行业投资集中。综合2005至2016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总额行业分布,能源投资达1183.9亿美元,其次是金属行业214.3亿美元和交通行业155.6亿美元,房地产123亿美元排名第四。其中,第一位的能源行业投资总额占总量的一半以上,行业投资呈现高度集中的情况。

目前,随着产能合作的加快推进,中国许多重点项目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在带动东道国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开创了全新的对外市场空间与合作模式。

中国企业仍需防范三方面风险

“一带一路”是充满机遇之路,但也是充满风险之路。中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风险主要可以分为治理风险、经济风险和文化风险三个方面。

治理风险,可用全球治理指数(简称WGI指数)来衡量。它是世界银行发布的用来测量治理质量的指数,可以综合反映一国的治理风险情况。该指数细分为政治民主度、政治稳定性与非暴乱、政府有效性、管制质量、法制程度和腐败控制六个指标。分数越高,表明制度越完善。综合“一带一路”国家得分可以发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对东道国的治理风险没有明显的偏好。这表明,治理风险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区位决策影响不大,东道国的市场规模、市场潜力、对外开放程度、资源禀赋等其他因素可能更加重要。

经济风险,也是对外直接投资时面临的一大风险。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发展,这两个指标可以衡量经济风险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宏观环境指标包括政府预算平衡、国民储蓄总额、通货膨胀率、政府债务和国家信用等级五方面,金融市场发展包括金融市场的效率和信赖度两个方面。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在区位选择上比较偏好于具有稳定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发展相对更成熟的国家,同时也说明东道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金融市场发展水平是中资企业在对外直接投资时会重点考虑的因素之一。

随着与“一带一路”国家不断推进深化交流,文化风险的研究在近几年也越来越重要。对外直接投资的文化风险,可通过文化距离这个指标进行衡量。文化距离一般是指一国规范及价值与另一个国家之间的差异程度,其中包括语言、教育、宗教信仰等。文化距离影响本国与东道国市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可能会造成本国与东道国在沟通过程中的误解,形成难以调和的矛盾,从而会增加企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成本。将“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距离值与我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值对比分析,可以发现中国对外投资更加倾向于选择文化距离小的国家,以规避文化风险。

进一步为“走出去”企业保驾护航

第一,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磋商谈判,帮助完善商业规章制度。

“一带一路”国家中许多国家在商贸方面的政策法规还不是很完善,甚至存在管理的真空,在开展双边和多边贸易时难以保证投资国的利益安全。同时,东道国可能也会由于法律法规的不明确而担心被触犯自身的利益,从而有意抬高投资门槛。要保证商业活动的正常开展,中国应该尽快与东道国一起完善商业规章制度,为想要“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第二,巩固加强与东盟地区国家的合作,鼓励企业对东盟地区进行投资。

从地理位置上看,东盟各国与中国邻近,这在运输成本上有很大的优势,且东盟国家与中国的文化距离也比较相近。中资企业对东盟国家投资,可以有效地降低投资壁垒,提高投资成功几率。东盟国家中,有许多新兴经济体,在发展前景上很有潜力。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已形成了较大的交易规模和产业集群。随着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和购买力增强,越来越多的国外商品受到人们的熟知和青睐。中国可考虑在东盟国家投资建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海外仓,加强物流网络等配套的服务,在引入海外商品的同时,大力推广国内兼具特色和质量的商品,形成互惠互赢的良好局面。

第三,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帮助企业做出更适合自身发展的投资决策。

由于许多中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国家的了解匮乏,限制了其对东道国的投资。对此,应积极组织各种展会和国际会议,促进中资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交流,这不但可以为企业提供直接了解东道国的良好平台,同时也有利于中资企业做出适应自身成长的投资决策。此外,还可以组织鼓励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考察访问,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生活习惯,便于企业投资后进行有针对性的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一带一路”国家对于中资企业入驻仍持有怀疑和抵触的态度,且对“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目的性有一定的误解,认为中资企业会替代当地企业,从而对当地经济造成影响。对此,中资企业可以联系当地政府开展宣讲会,努力消除不必要的误解,让入驻地能更好地接纳企业,同时也为企业在当地的长期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