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城市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岛市市南区从源头严管
餐厨垃圾桶有了“身份证”, 谁也别想“揩油”!
本报记者 刘 成 通讯员 刘春梅
青岛市市南区环卫工人通过餐厨垃圾收运车收运垃圾。 (资料图片)

餐厨垃圾桶也有“身份证”?近日,在青岛市市南区闽江路上,一辆印有“市南环卫”标识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停靠在三宝粥店外,车上的自动装载装置将两桶餐厨垃圾倒进密闭的车厢里。同时,车内智能识别系统立刻读出了桶的“身份”,并记录下餐厨垃圾的总重量。环卫工人收运结束,随手从车载机器上撕下超市小票一般的收运凭条交给餐饮店店员。在一系列动作完成的同时,这家餐饮店的餐厨收运收据早已通过智能系统传输到了后台。至此,市南区餐厨垃圾首次实现了智能化收运和监管。

众所周知,餐厨废弃物作为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内容之一,对城市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及居民的正常生活影响越来越大。长期以来,我国不少地区民间习惯用餐厨废弃物饲喂猪及其他畜禽,但由于其易腐败,且可能含有多种化学污染物和病原微生物,不经科学处理直接用作饲料,不仅可能危害动物的健康,还会通过食物链给人的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近年来,地沟油事件频发,某些不法商贩为了牟取暴利,从餐厨垃圾中提炼地沟油,然后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及食品行业,更是给人民群众带来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

餐厨垃圾智能化收运,正是为了严查提炼地沟油源头,推进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青岛市市南区为每个餐厨垃圾桶量身定制“身份证”,在垃圾桶外侧加装智能芯片,全面记录收运点的地理位置、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等信息,实现了餐厨垃圾管理的信息化。“通过垃圾桶芯片和餐厨垃圾车上传感器的对接以及数据读取,可以确定当日该餐饮商户垃圾是否收运,同时,也可以防止商户餐厨垃圾的处置去向不明,有利于切断地沟油回收的黑色利益链,从源头有效监管和规范了餐厨垃圾收运流程。”市南环卫清洁总公司业务科科长郭建辉说,“目前我们在闽江路、云霄路等进行试点,在50家饭店投入了约100个智能垃圾桶,预计5月份将在全区推广”。

据悉,餐厨垃圾收运车上加装了自动读卡、称重、车载打印机、视频监控及GPS定位系统,车载智能管理设备自动识别,匹配专用垃圾桶的信息(如单位名称、收运地址等),自动对餐厨垃圾重量进行称重并上传数据,分类汇总、生成报表,同时车载打印机打印回执单,由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对每天的收运量进行确认签收。监管平台可全程监控车辆的“一举一动”,对收运作业过程中是否按时收运、是否按路线收运、收运过程是否规范等也作了全面管控,大大提高了收运效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