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创新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餐饮业新技术 开启智能化“盛宴”
本报记者 于 泳

日前,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连锁餐饮峰会”在北京举行。全聚德、西贝、嘉和一品、海底捞、眉州东坡等知名餐饮品牌就如何用创新的技术和理念自我赋能,以前瞻的眼光洞察行业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7年餐饮行业的规模已达3.9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然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调查显示,目前餐饮行业普遍面临着人力资源、持续扩张、成本、供应链、科技应用等5个方面问题。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认为,不能用“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方式解决行业问题。如果企业有更好的供应链管理、数字化应用和品牌提升,就能招募、吸引、留住优秀的人才,自身也能得到更快的发展。

事实上,目前已有不少餐饮企业在尝试各种创新路径,让原本烟火气息浓厚的餐饮行业“更好”“更现代”“更有科技感”。

盒马鲜生CEO侯毅表示,盒马正在上海的“蟹码头机器人主题餐厅”进行尝试,利用智能设备提高出菜和服务效率,并在闲时进行折扣定价等措施,引导消费者在非高峰时段用餐。

德克士去年底推出了首家无人智慧餐厅“德克士未来店”,不仅前台用工量减少了40%,而且以更智能、更新鲜、对消费者更友好的管理赢得了同行的肯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北京嘉和一品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京京认为,2018年餐饮模式会发生裂变,新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收银系统、点餐系统、排队系统和会员管理系统的技术应用和创新将会产生更多样本和路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资本对于现在的餐饮市场的创新方式也越来越看重。2016年有32家企业获得了资本的注资,2017年达到36家,同比增长12.5%。这些获得投资的企业,除了产品的品质好,更多的是在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领域有独到之处。裴亮表示,在快速迭代的今天,餐饮业一定要保持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创新心态,才能够迎接变化,赢得未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