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出发 勇气 责任 攀登
——商界木兰10年的4个关键词
本报记者 郭静原 《中国企业家》记者 严 凯

“创业是一场长跑,每一次出发都是自我的超越。长跑路上,注定要经历孤独无助的考验,唯有与梦想同行,才能渡过这漫长的煎熬。”……当“蜜芽”创始人兼CEO刘楠,东方风行传媒、星创投创始人李静,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在舞台上深情朗诵时,坐在台下的数百位女企业家都沉浸到自己的创业历程中。

这是“2018中国商界木兰颁奖典礼暨木兰汇十周年庆典”现场。当晚,《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颁发了“中国最具影响力商业女性——10年·10人”奖项和“2018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商界木兰”奖项。

10年间,女性力量从觉醒到崛起,并以其独到的方式去改变世界。在这个颁奖典礼上,获奖的商界木兰们登上舞台,深情讲述“出发”“勇气”“责任”和“攀登”的故事。

出 发

创业出发的第五年,汪静波成功带领诺亚财富在纽交所上市。在她看来,创业一点都不苦,是享受人生挑战自我的过程。

未来再出发,汪静波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保有对她所从事行业的热情,能够让激情像海浪一样一波又一波。

当当董事长俞渝则认为,每一次出发都是自我的超越。当当网创业18年,俞渝在这条路上走了18年,也收获了个人成长。

勇 气

“勇气,是生命中最鲜亮的一抹原色,不是一瞬间的闪念,而是一辈子的执着。”

当三胞集团总裁杨怀珍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乔健、复星国际高级副总裁康岚一起朗诵时,她肯定回想起17年前的勇气。2001年,当她打算在38岁“高龄”从南京一家国企的高管跳槽到一家“小作坊”时,她需要面对家人、朋友、同事质疑的勇气。

10年前,知名导演、自如文化创始人王潮歌同样需要勇气。当她把艺术带到商业里时,很多人说她让艺术有了“铜臭味”。

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辞去了大学老师职位,从售货员开始创业,这需要勇气。带领团队从都市走向大山深处,更需要勇气。未来10年,她打算从大山走向国际,把大山里最美的产品,最好的原生态体验带到全世界去。

如今,王潮歌已经凭借着自己的勇气成为中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导演。她的票房已经达到了100亿元的规模,每100个中国人里有3个是她的观众。

责 任

“唯有胸怀大爱,让家国情怀撑起精神的脊梁,才会有义无反顾担当的格局。”吉林康乃尔集团董事长宋治平、探路者集团董事长兼CEO王静、乐友孕婴童创始人兼CEO胡超的朗诵,让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想起了肩上的责任。

作为中国年产电视剧1000集,电影、综艺10余档,一手制造了几部点击量破百亿爆款作品的公司“掌舵人”,赵依芳希望能打造中国的“好莱坞”,让中国的影视文化走向世界。

她曾当着木兰姐妹们说过,希望能够在3年后退休。还没等她说完,旁边的北京东方园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木兰汇公益基金会主席何巧女便反驳说,起码应该10年、20年以后再退休,如果就这样退休对不起这个时代。赵依芳深受鼓舞,在她看来,“心中有责任,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攀 登

“攀登,是一场征服者的游戏,人生如高塔,每个人都需要以自己的方式攀登。”

当张泉灵和承兴国际集团董事长罗静、阳光印网董事长兼CEO张红梅用主持人的“播音腔”朗读诗《攀登》时,她已经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一次攀登。2015年8月份,主持人张泉灵从央视正式离职,出任紫牛基金创始合伙人。但攀登的过程从来都不容易,做投资人后哭的次数比前10年加起来还多。

在何巧女眼中,她一直处在攀登的状态里。“我们每年都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攀上一个高峰之后,会发现更美的山峰,于是我们又设定一个目标。”何巧女说。

出发,勇气,责任,攀登,这是商界木兰们的情怀,也是她们走在创业路上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