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宿州市泗县纪委监察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吴莉莉:
铁骨铮铮也柔情
本报记者 徐 胥
2月22日,泗县纪委监察委第八纪检监察组组织2个督查小组“主动出击”,对住建委、城管局、房管局、农投公司等8个综合监督单位暗访督查。 (资料图片)

“我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将监督单位可能存在的风险点一一梳理出来,针对其中的风险高发点提前打预防针,比如收受征迁户财物、虚报瞒报面积等,采取书面汇报、随机抽查、当面约谈、专项调研、重点督办、效能互查等手段,真正形成威慑力,让所有干部都能够管住手、管住嘴、管住腿。”安徽宿州市泗县纪委监察委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组长吴莉莉快人快语,将纪检监察工作条分缕析,说得头头是道。

这位精明干练的女组长之前是泗县人民法院刑一庭审判员,扎根审判一线一干就是20多年,把审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检验的“铁案”,凭借着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业务能力,2015年吴莉莉荣获全国优秀法官称号。

在审判一线工作多年后,能力出众的吴莉莉被调到了任务更加艰巨的纪检监察岗位上。尤其是她所在的派驻住建口第八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对县住建委、县城管局、县城乡规划局、县房管局、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县环保局、县征迁办、致和新农村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综合监督单位监督,其中征迁工作又是重中之重。

泗县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前沿县,也是加快皖北及沿淮三市六县发展的重点县。泗县征迁市场曾经一度混乱停滞,牵头单位众多、安置标准悬殊,为后续的征迁带来了不小压力。2013年8月份,泗县县委、县政府成立了泗县人民政府城乡建设征迁办公室,将阳光征迁作为跨越发展的主要抓手,重点推进。由于征迁涉及面广、关系百姓切身利益、过程容易滋生腐败,只有让纪检监察工作这只手硬起来,才是实现阳光征迁的必要保障。铁面无私的吴莉莉,成为在这片新战场上啃“硬骨头”的最佳人选。

为了能够及早上手,吴莉莉学习大量各地征迁案例、纪检监察先进做法等知识。从当初的争取不说外行话,到精通征迁知识,吴莉莉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早上七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八九点是家常便饭。打开吴莉莉的工作手册,几乎每天的日程都排得满满当当。

吴莉莉在工作中也讲究方式方法。讲起纪律来铁面无私的女包公,在工作中常常是春风化雨,以情动人,对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都及早打预防针。吴莉莉还将心比心地为大家算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家庭账、亲情账、自由账和健康账,让每一个人都受到触动。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泗县征迁办党风廉政约谈前,吴莉莉接到一个电话,反映一位年轻工作人员收受征迁户礼金问题。在约谈会上,她并没有直接指出那个年轻人的姓名,而是提出希望这位同志会后自己退掉礼金。时过一周,吴莉莉再次约谈征迁办全体员工时告诉大家,那位收受了礼金的人已全额退还3万元礼金,向征迁户赔礼道歉,并保证永远不会再犯类似错误。

在与吴莉莉多次接触后,泗县征迁办主任王广亚深有感触:“吴组长的谈话其实是在给我们吃定心丸,让我们解放思想,丢下包袱。过去可能有个别人觉得纪委监察委领导约谈都是为了整人,那是误区。吴组长是保护我们做实事、真干事的干部。”

如今,第八纪检监察组已经与县住建委等综合监督单位形成了成熟稳定的工作机制。比如,每年年初提供全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每年两次书面汇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每2个月召开1次监督单位分管党风廉政工作的负责同志工作会议,8家单位每星期报送1篇文章或信息,等等。

有了纪检监察的震慑,泗县阳光征迁工作也成为当地的一张新名片和老百姓的美谈。“把最好的位置、最优的质量、最佳的环境用于回迁安置,用最快的速度推进安置房建设。”这句当地县委、县政府的承诺也没有成为一句空话。

吴莉莉说:“看到老百姓从棚户区里搬到敞亮洁净的新房子,看到他们发自内心的笑容,感到自己的奋斗带来了大家的幸福,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