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如何服务高质量发展”系列评论⑦
强化“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支持
江 帆

“一带一路”是我国构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的重要突破口,也是促进国际经贸往来和跨国投资的新途径。金融业能否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高质量的支持作用,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资金融通不断扩大,金融支持力度逐步增强。中国人民银行与多国央行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整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中国企业,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撬动银行融资、弥补经济损失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2017年,中国信保累计承保金额达到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

发展势头不错,存在的问题同样明显。就目前看,金融机构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创新力度、产品设计以及人才储备方面还显薄弱。比如,相比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对资金规模和金融服务的需求,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尚不匹配。特别是对中小型企业,无论融资要求,还是服务速度,都有较大差距。同时,金融支持力度尚未形成合力,不少银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仅限于对自己客户的延伸服务。此外,由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多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化程度参差不齐,法律风险、安全风险等对中国金融机构来说,可谓全新的挑战,金融业的应对能力尚待提高。

对金融业来说,“一带一路”建设会提升金融市场开放程度,使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有机会参与国际金融合作,从而提升我国金融业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核心竞争力。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局中发展自己,这是当前我国金融机构的最佳选择。

为此,应强化金融行业对“一带一路”建设支持的整体制度设计,构建多层次金融支持体系。由于“一带一路”建设所涉及的基础设施、能源合作、产能装备等,不仅需要大量资金,而且建设周期长,迫切需要构建集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保险资金、基金投资,以及民间资金为一体的多级投资平台。改变金融资源整合不到位,金融机构之间单兵作战的现状,才能通过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形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立体资金结构。

其次,加快银证保三方协同投融资合作平台建设,建立起内部风险分担机制。政府部门规划发展的优先顺序和阶段目标,落实具体政策措施,保证金融资源规划的统筹性;银行、基金等投资机构确保融资渠道顺畅,保险公司则提供坚实的风险保障,最终形成多层次、宽领域、高效率的应对沟通协同机制。

第三,高度重视金融创新,金融机构需根据“一带一路”上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和不同经济状况为中国企业设计产品,提供服务,以避免同质化竞争。以保险为例,高质量的保险服务应该是对不同国家的客户实行个性化保费定价,对部分高风险国家和地区,还应该实行更为灵活的承保政策和保险条款,如此才能制定出有针对性、符合企业需求的个性化保险合同。

总之,“一带一路”建设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服务。金融业也需要通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升水平,提高竞争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