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好发挥改革窗口和试验田作用
——三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经济特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寻找新的方位,把握好新的战略定位。”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我国经济特区改革发展事业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指出了新时代经济特区的历史使命和发展方向并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要用好创办经济特区这一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海南等经济特区亦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在实践中求真知,在探索中找规律,更好发挥改革窗口和试验田作用。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30年来,海南省从一个较为封闭落后的边陲岛屿,发展成为我国最开放、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是“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的重要历史见证。40年来,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海南等5个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开拓进取、不辱使命,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示范区、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形成和发展提供了丰富素材和鲜活经验。

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下去;党中央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持下去;创办经济特区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方法论,是经过实践检验推进改革开放行之有效的办法,必须坚持下去!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在很多领域都进入了“深水区”“无人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上,我们不知还要面对多少艰难险阻、闯过多少激流险滩,必须要用好创办经济特区这一重要方法论,探索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实现路径和形式,为全国改革开放探路开路。

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需不断跋山涉水。站上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不仅要将经济特区继续办下去,而且要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海南等经济特区要继续做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勇探路、善开路、走新路;做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切实承担起先行先试、大胆探索的使命职责,在体制机制改革等各方面,为全国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好改革开放的开拓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以新的探索实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探索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