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文明 凝聚力量
□ 梁 婧

就是这么巧,两次去山西博物院,都碰到一位60多岁的老人,带着外孙看展览、讲文物。细细聊来,知道老人姓张,是煤企的退休女工,平日的爱好,便是拽上孙孙、外孙逛省博、看文物。

“我看书上说,在一些西方国家,孩子最早接受的教育是从博物馆开始的。在那里可以看到历史留下来的灿烂瑰宝,可以看到民族的根。或许孩子们并不知道根为何物,但经过长期的熏陶和培养,文化自豪感便会应运而生,延续的是属于他们的文明和文化。”老人质朴的语言道出历史文物之于我们及后代的重大意义。

文明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只有大家都来守卫我们的文明家园,才能使古老文明不断流、不遗失。文物保护无小事,每一件事,都可能关乎于文明的传承和延续。当你走进文化遗址时,怀着一颗崇敬的心,不去亵渎它,不去破坏它,这就是文明的守望;当你到一处文物古迹游玩时,不乱摸,不乱画,这也是守望;当你在面对壁画、古建筑等“脆弱”文物时,不去刻意地损伤它,这也是守望。

历史是用来铭记的,文物古迹是用来保护、珍惜的。对于老百姓而言,守望文明并不难,只需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约束自己的行为,先不去破坏,再力所能及地保护它、爱护它。从身边的一座祠堂、一爿古建筑做起,再扩大开来,最后会成为全社会的文明自觉行动。从一个人的力量到一群人的力量,终将凝聚成一个民族的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