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减税降费,我们下了先手棋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4月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税改:‘抢跑’经济的竞争力”分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中国自主降低关税是根据自身发展需要而进行的主动扩大开放举措,我们希望能够同国际社会共同珍惜和维护开放包容的多边体制,实现互利共赢,共创共享发展成果。

程丽华指出,在税制方面,财政部将加强总体设计和配套实施,建立既符合中国国情,又适应国家治理现代化要求,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兼顾税收调控和筹集财政收入功能,逐步优化税制结构,推进增值税改革,构建公平简洁的税收制度,分步推进房地产税的立法和实施,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二是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将现行由行政法规规范的税种上升为由法律规范,同时废止有关税收条例。三是积极稳妥推进地方税体系改革。适当下放税权,逐步培育地方主体税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推动建立国际税收新秩序。继续拓展和深化全球税收治理合作,倡导和推动国际税制协调发展,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税收制度体系。

程丽华表示,面对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背景,中国率先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减税降费改革措施,特别是税制改革、税收立法、减税降费协同推进,解决了许多长期存在的难题,下了先手棋,打了主动仗。

谈到如何继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措施时,程丽华表示,国务院决定从2018年5月1日开始,继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降低增值税税率、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进一步扩大留抵退税范围等,预计全年为市场主体减税达到4000亿元人民币。国务院还决定降低政府性收费,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等方面,再加上清理规范经营服务性涉企收费,全年减轻企业负担大致在3000亿元人民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