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与市场”分论坛嘉宾探讨如何平衡政府与市场关系——
让“两只手”各得其所相得益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周明阳

政府在经济发展中如何有所为、有所不为,有哪些中国经验可以分享?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啃下哪些硬骨头,又需要什么样的新打法?4月11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政府与市场”分论坛上,嘉宾们就如何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让政府和市场相得益彰,成为中外嘉宾的共识。

中国制度彰显巨大优势

中国改革“上半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被世界公认为“中国奇迹”。多位嘉宾表示,中国在过去40年改革开放中,用扎扎实实的实践,对如何平衡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作出了积极探索,也总结出不少成功经验。

多位发言嘉宾赞扬了中国市场经济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各个产业迅速成长,产出和就业实现了巨大增长。私营经济快速发展,成为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出口、投资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加坡前副总理、大华银行主席黄根成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最大的成就是在现行联合国标准下实现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这在历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

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积极评价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政府所起到的作用。他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前20年基本上是培育市场的过程,在这期间政府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改革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中国市场经济不断完善。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CEO李东生表示,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40年前我们根本不敢想象中国能够有今天的竞争力,即便是在10年前,也很难想象现在中国的企业能够在很多产业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这都得益于政府对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近年来,中国政府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政府与市场应各就其位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多位与会嘉宾表示,政府发挥作用要适度合理,要管也要放,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政府与市场应各就其位、各司其职。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表示,在经济活动中,政府的干预是必要的,有些领域的市场效率低下,如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不平等问题,都需要政府干预,以确保公共福祉。但是,拉米表示,如果政府行使的管理权力过大,可能会导致资源错配,也可能会影响创新,管控要有一个“度”,这个“度”不能影响市场公平竞争。

黄根成结合新加坡的实践说,政府与市场不是对立的,而是像一个硬币的两面。政府的作用是要制定政策,为商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指出,政府和市场是经济当中两个最主要的安排,我们想建立有效的市场,实际上市场是不变的,在这种状况下需要政府积极有为克服市场的问题。“按照经济学的思想,我提出这样一个准则:市场有效以政府有为为前提,政府有为以市场有效为依据。”林毅夫表示,如果政府不去做,就变成了“不作为”;如果政府作为超过了市场的作用,就变成了“乱作为”。改革进入深水区,到了该放的时候要更大胆地放,在放的过程中把监管和环境治理做好。

持续完善政府职能

关于如何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持续完善政府职能,与会嘉宾认为,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是政府应该履行的职责。

多位与会嘉宾提出,政府应为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尼古拉斯·拉迪说,政府应在制造业、服务业等领域确保不同类型的企业享有同等准入条件,从而使其更公平自由地竞争;政府还应加强对私人产权的保护。龙永图指出,政府应通过制定合理规范,进一步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政府怎样给市场立规矩?怎样监管市场?怎样让市场变得更加活跃?怎样让市场满足老百姓的需求?不破坏环境,不造假货,保护知识产权……现在就是要强化政府的这种职能,确保市场能够实现公平而又快速发展。”龙永图说。

在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方面,政府的作用应该加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事关民生的领域,政府应加大社会体制改革力度,加大投入,这一方面可以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也能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