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月份CPI和PPI同比涨幅均有所回落——
物价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有基础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4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3月份,CPI环比下降1.1%,同比上涨2.1%;PPI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3.1%。

今年以来,我国消费领域价格涨幅虽有所波动,但较为温和;生产领域价格涨幅回落,多数行业价格较为平稳。专家表示,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是有基础的。

CPI仍处“2时代”

3月份,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时代”。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说,在C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2.3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其中,鸡蛋、鲜菜和鲜果价格分别上涨21.1%、8.8%和7.4%,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65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3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8个百分点。

“春节过后需求走弱食品价格大幅下降,是影响CPI回落的主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说,春节过后需求明显走弱,叠加气温回升,农产品供应量充足。食品价格显著回落,是CPI回落的主要原因。

3月份,CPI环比由上月上涨1.2%转为下降1.1%。“CPI环比由涨转跌,主要受节日因素消退影响。”绳国庆说,一方面,食品价格节后回落较多,由上月上涨4.4%转为下降4.2%,影响CPI下降约0.86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节后集中出行减少,交通旅游价格大幅下降;受国内成品油调价影响,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降2.6%和2.9%。

今年以来,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其中,1月份和2月份分别同比上涨1.5%和2.9%。一季度,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延续了温和上涨态势。专家认为,CPI月度涨幅有所波动,主要是食品价格变动所致。2月份,因为春节因素需求增加,但大范围降温和雨雪天气影响供应,食品价格环比上涨4.4%;3月份,节后需求回落及天气转暖,供需关系调整,价格迅速回落,下降4.2%。

“非食品价格上涨略快,是消费结构升级的反应。”专家认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服务性消费需求显著增长是服务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一季度,家庭服务和旅游服务价格分别上涨5.4%和4.1%,养老服务、邮递服务和教育服务价格分别上涨3.5%、3.3%和2.7%。

PPI涨势趋于平稳

3月份,PPI同比上涨3.1%,同比涨幅较上个月回落0.6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43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造纸和纸制品业,上涨9.2%,扩大1.4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上涨5.8%,扩大0.9个百分点。据测算,在3月份3.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为0。

3月份,PPI环比下跌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由上月的持平转为下降0.2%。

“春节过后是工业生产的旺季,但工业产品价格环比不升反降,并且下降速度加快,反映需求可能走弱,需引起关注。”连平指出。

今年以来,我国PPI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一季度,PPI比去年同期上涨3.7%,涨幅比去年四季度回落2.1个百分点,属于从高位正常回落,涨势趋于平稳。从影响价格上涨的因素看,一方面去产能、调结构、提升供应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另一方面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投资和消费需求保持较快增长,供需关系不断改善。供需格局的积极变化为企业效益提高创造了良好条件,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18.1亿元,同比增长16.1%。

供给能力不断增强

国家统计局分析认为,尽管受当前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国内供需关系调整的影响,价格运行会出现一些波动,但近一个时期价格保持总体平稳是有基础有条件的,也是有充足供给保障的。

从农产品供给角度看,我国现代农业生产提质增效,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大宗农产品供给充裕,能够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从工业品供给角度看,无论是一般工业消费品,还是耐用消费品,都有较为充足的供给能力,特别是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高档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从服务产品供给角度看,尽管是目前价格上涨较快的领域,也是需求潜力较大的领域,但供给能力也在不断增强。

交通银行分析认为,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CPI和PPI之差逐渐收窄,物价运行整体温和。预计2018年CPI整体上高于上年度,而PPI涨幅将显著收窄,两者剪刀差走势趋于收敛。由于CPI中枢缓慢上行,PPI持续下降,不排除未来出现倒剪刀差现象,即CPI阶段性高于PPI。如果倒剪刀差现象形成趋势,则需关注经济下行压力。

“目前,中美贸易争端对整体通胀的影响不大,但需关注后续发展。”连平说,如中美两国贸易后续摩擦逐渐缓和,那么对通胀没有影响。如果贸易战仅限于目前公布的制裁范围,对通胀的影响较为有限,根据CPI权重计算拉升幅度不超过0.2%。但后续发展态势需关注,如果贸易战规模扩大会冲击经济增长。此外,近期中东局势导致国际油价上涨,可能会带来一定程度的输入性通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