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亚洲和世界繁荣注入新动力
——一论习近平主席博鳌亚洲论坛主旨演讲
本报评论员

世界复杂多变,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亚洲前途在哪里?在新的历史关头,中国将如何推动对外开放再扩大、深化改革再出发?面对这些时代之问,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指出“开放”对世界各国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准确把握历史规律、认清世界大势提出了“中国主张”,对进一步推动开放融合给出了“中国方案”。面对新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开创对外开放全新局面中谋求更好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的繁荣注入新的动力。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持续开放,中国实践为世界提供了一条重要启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个历史的大逻辑、时代的大潮流,就是坚持和平合作,追求共赢、多赢;就是推动开放融通,促进共同繁荣;就是勇于变革创新,不被历史淘汰。

顺应这个大逻辑、大潮流,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

顺应这个大逻辑、大潮流,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欢迎和认同中国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美好愿景,正在不断深入的开放融通中渐成现实。

在贸易保护主义重新回潮的严峻时刻,习主席代表中国人民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博大胸怀和顺应历史潮流的高瞻远瞩,描绘出中国改革开放新蓝图,是对地球村前途命运的历史担当。历史与现实已经证明,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经济的大海是无法回避的,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应对外部经济风险、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的压力也是过去所不能比拟的。但是,未来的风险挑战再多再大,中国开放的大门也永远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面向未来,世界各国都应看到历史滚滚向前的潮流,从增进人类福祉的“原点”出发,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对话协商、共担责任,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增进人民友谊;敬畏自然、珍爱地球,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经验、共迎挑战、携手前行,为创造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贡献中国力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