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带领亚洲和全球进入创新时代
——访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
本报记者 徐惠喜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论坛嘉宾、著名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成效显著,中国正在走上以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为主导的创新强国之路,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从跟随者升级为行业变革的领头羊,带领亚洲和全球进入创新时代。

柯睿尚表示,“中国制造2025”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旨在自上而下推动创新。在进入中国市场百年之际,德勤推出了一项总值近2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计划,旨在实现以下三方面目标:一是大幅提升咨询服务能力;二是为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和技术转型提供支持,并推动德勤业务在技术层面转型;三是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协助中国政府增强国际合作,共享合作成果,同时助力客户把握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此外,为把握新兴技术创造的机遇并应对其带来的挑战,德勤将投入5000万美元推动在中国市场的创新与技术转型。

柯睿尚认为,中国政府提出的降税减费措施,对优化中国的营商环境、激发中国市场活力,将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力和创造能力有望因此得到提升,从而推动实体经济和创新发展。推行减税措施无疑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能否达到政府预期,一方面取决于减税措施是否能够执行到位,另一方面还需要考虑其他配套措施的影响。除了财税措施以外,投资管制、金融信贷等其他方面政策对企业竞争力的作用同样值得关注。

柯睿尚表示,过去5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创新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中国走上了以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为主导的创新强国之路。中国目前在科技创新方面具备竞争力的领域包括移动支付、新能源汽车、前沿技术、高铁技术和共享经济等。创新引领行业升级,中国科技行业巨头纷纷“走出去”,在国际舞台上占据领先地位,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与行业发展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和企业积极投入大量资源推动创新。在此趋势下,德勤与中国的科技行业巨头建立了新的合作关系,利用其顶尖技术和创新业务模型,为德勤的重要客户实现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在行业变革转型过程中,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从跟随者升级为行业变革的领头羊,带领亚洲和全球进入创新时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