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方持续批评美不负责任的贸易政策——
美方不会在贸易摩擦中获胜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日前,特朗普在贸易政策上变本加厉和不负责任引发了各大机构的密切关注。各方一致认为,美方上述做法不利于解决中美贸易摩擦,会加剧美国和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更为重要的是,特朗普不可能从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中获得最终胜利。

针对特朗普对额外1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这一说法,凯投宏观咨询公司研究表示,付诸实施的可能性和可信度不高。这一说法很可能就是所谓“交易艺术”的战术,因为在特朗普作出上述表示之后,多次强调期待尽快与中国谈判。同时,在此前设定500亿美元关税制裁名单时,核心标准之一是不对美国消费者产生明显冲击。如果按照特朗普的说法将制裁力度上升到如此高度,美国消费者将面临严重的负面影响。凯投宏观预计,在未来的产业咨询过程中,大量商业部门,尤其是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部门将会对此表示高度不满,反对实施如此高额关税。

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阿兰·梅伦表示,特朗普的这一做法是其“恫吓竞争对手的惯用伎俩”,可信度和可能性非常低。就在特朗普发布上述最新言论之后24小时内,其核心贸易政策团队都在不同场合表示了与之相左的言论,即期待未来与中国谈判,有可能不加征任何关税。

梅伦说,特朗普上述变本加厉、不负责任的做法正面临越来越多国内商业部门反对。例如,通用汽车目前在华销量高于在美销量。一旦中国出现大规模抵制美国商品的浪潮,通用将会面临巨大冲击。与之相类似的还包括苹果、可口可乐等品牌。此外,美国农产品面临的冲击不仅是短期出口市场。一旦美方贸易措施引发中国反制,美农业部门可能在未来10年到15年内丧失全球农产品市场竞争优势。

特朗普关税政策带来的经济冲击及后果也广受各方诟病。瑞银财富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多诺万表示,日前公布的美国1月份至2月份贸易赤字进一步扩大。这一结果并不令人吃惊,因为特朗普政府过去一年的经济政策核心是减税和增加开支。两者相加必然导致经常账户赤字扩大,多数美国消费者将减税之后的收入预支到了进口商品领域。

凯投宏观表示,虽然当前美方关税政策对中美双方和世界经济的直接冲击有限,但对全球金融市场和商业信心的冲击不可忽视。在当前美国关税政策变本加厉的态势下,不确定性有可能造成全球股票市场进一步下挫,进而影响企业投资。

丹斯克银行首席分析师阿兰·梅伦也表示,特朗普变本加厉的做法加剧了中美贸易争端解决进程的不确定性。如果这一不确定性持续时间过长,极有可能冲击商业部门经济信心,从而对未来美国经济实际投资产生影响。

至于未来中美贸易摩擦走势,标准普尔认为,如果双方谈判最终破裂,美国经济遭受的伤害要明显大于中国。因为从贸易比重而言,500亿美元规模占美国对华出口的38%,仅为中国对美出口的10%。

阿兰·梅伦表示,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摩擦中是不可能获胜的。与美国国内利益集团和诉求的高度分化相比,当前中国国内高度团结且态度坚决。中方期待获得基于秩序的贸易体系,但并不会对贸易保护主义让步和退却。

北美信托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经济师卡尔·坦嫩鲍姆表示,在当前中美贸易争端的初期,中国似乎处于更加有利的地位。中国有着巨大的金融储备,能够用于抵御外部冲击,也可以作为大规模战略施压工具。同时,中国国内在贸易争端问题上更为团结和具有凝聚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