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版”工业互联网亮相——
生产围着客户转
本报记者 周 雷

美的认为,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一个起订的C2M定制。“美的版”工业互联网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让整个产业链闭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转

当前,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受到各方高度重视,并被视作产业发展新风口。据咨询机构IoT Analytics预测,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6.44亿美元。

面对日益凸显的商机,众多企业竞相发力工业互联网。美的集团就是其中的一员。

不久前,美的宣布,要以数字化和人工智能为驱动,打造“美的版”工业互联网。

早在2014年,美的就开始数字化转型。资料显示,这家横跨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4大板块的科技集团,每年要向全球用户供应超过3亿台家电产品。在这一惊人数据的“压迫”下,要让所有生产流程互联互通,美的的压力可想而知。可喜的是,经历了近3年的生产标准化、数字化改造后,如今的美的已基本实现了当初的设想,推出了“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全球协同生产平台,研发出支撑全价值链运营的软件。

在此基础上,美的携手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库卡”,深入布局大数据及AI技术的研发和创新,逐步形成能适应各类复杂生产应用场景的自动化及商业解决方案。

打造工业互联网,美的优势不小。多年来,美的拥有庞大的制造业业务,并对注塑、电子、总装、3C制造等复杂制造领域深耕已久。尤其是近年来,美的先后携手德国库卡、以色列高创,引入全球领先的机器人、自动化及商业解决方案,逐步实现了从生产大数据到运动控制的无缝对接,有效提高了生产流程的可视化、人机共协和全程品质监控水平。不仅如此,在物流这个对接用户端与制造端的核心环节,美的也将人机协作成功打造成为撬动产业链共赢的支点。

美的集团CIO张小懿表示,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一个起订的C2M定制。“‘美的版’工业互联网已经具备了这样的基础。”张小懿说。

如今,通过软硬件协同、联通7大环节,美的现有的云平台解决方案已经可以支持在全球40多个基地生产运作1万多种产品,能够为多层加工、复杂加工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同时,美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不仅可应用于自身,旗下独立公司美云智数已向其他行业和公司输出成熟产品与解决方案,服务于长安汽车、电动工具厂商宝时得、零售领域的永辉超市等众多企业。

“美的版”工业互联网的终极目标是通过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实现真正的C2M个性化定制,让整个产业链闭环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高效运转。这意味着,美的除了要满足用户的显性需求,还必须对潜在需求以及行业痛点有所感知并形成反馈。

为达到这一目标,美的引入智慧新零售模式,通过大量的数据积累与分析,洞察用户的真实需求。在销售终端,美的借助人脸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消费者智能推荐最合适的产品方案。下一步,美的还将借助销售终端消费者数据积累,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用户画像,助力产品研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