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理论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抓发展机遇 做强数字经济
□ 王 菲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目前,全球22%的GDP与涵盖技能和资本的数字经济紧密相关,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主要大国和地区提升经济竞争力的共同选择。

当今世界,数字经济已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竞争的战略重点之一。

就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来看,数字经济既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变量,也是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动能。能够助力我国在新一轮国际经济深刻调整中占据主动。同时,数字经济本身就具有极佳的成长性,蕴含着深厚的发展潜力,是经济发展的一股先锋力量。

为此,应抓住发展契机,加大投入,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制定专门发展规划,配置全球资源,收全业态之效,拓展经济发展的新空间。

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应制定发展规划,统筹发展力量,制定具有前瞻性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着力在数字经济创新体系、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治理体系建设上谋篇布局,排兵布阵。既要防止一哄而起,又要防止错失良机。

二是要培育核心竞争力。要以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为重点,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一系列新技术为突破口,将数字经济融入传统产业创新和优化升级的各个环节,着力培育中国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三是要推进融合发展。当前,我国工业化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难以通过工业化的办法来解决,但通过发展数字经济可以为其开出更有效的“药方”。要以“云”和“数”为核心,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大脑”,加速实现智能制造,通过数字经济的发展,力推中国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带动国民经济体系向现代化经济体系飞跃。与此同时,此举也将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出现一轮井喷式发展,提高整体资源配置的效率。

目前,我国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正处于从“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的关键时期,应特别注重加强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全力鼓励和支持传统企业对数字技术商业化的投资,尤其是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方面,以广泛应用迅速带动产业模式创新和跨界融合发展。应该看到,发展数字经济必须顺应互联网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推动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要在数字经济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不断创新产业模式、丰富产业内涵,共同构筑数字经济的生态体系。与此同时,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强化协同共治,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在切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一是要引导传统产业加速数字改造,产生新的生产组织方式、新的商业模式。促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建设,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形成数字经济和传统产业跨界融合发展的良好态势。二是推动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积极介入数字经济领域,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领域加大研发投入。三是构建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体系,着眼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前瞻需要,出台和制定更加合理有效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形成有利于数字创新和创业的社会人文和政策法规软环境。

(作者单位:河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