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姑娘为何“喜怒无常”

4月第一周,天气格外任性。先是大部分地区一致向暖,俨然一番初夏景象。接着,冷空气接踵而至,北方降温普遍超10℃,南方多地气温也跳水。本应是春暖花开的好时节,为何春姑娘这般“喜怒无常”?温差变化大时,又该注意些什么呢?请听本期主持人的解答。

北京网友“诗和远方”:春季气候特点是什么?常见气象灾害有哪些?

主持人:春季是冬夏两季的过渡季节,也是一年中天气变化幅度最大的时期。春季气候特点主要表现在气温变化幅度大、空气干燥多大风、北方多沙尘天气、南方多阴雨天气等。

春季常见的气象灾害包括强降温、低温、连阴雨、风雹、暴雨、大雾等,而春季天气的多变重点反映在气温上。数据显示,强降温一般出现在春季3月份至4月份,平均每年会出现1.4次强降温天气。从全国范围来看,截至目前,72小时降温幅度最大的一次出现在2007年3月31日至4月3日,持续时间3天,72小时降温16.1℃。

此外,在阴晴不定的春天里,对降雨也应格外关注。有气象数据以来,极端日降水量出现在1978年5月29日20时至5月30日20时,日降水量达到179.9毫米。暴雨最早开始时间出现在2002年4月17日,日降雨量达到58.2毫米。

河北网友“廊坊以北”:为何春日天气如此多变?

主持人:春季天气多变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春季影响我国的高空西风环流变得比较平直,天气系统强度减弱,移动性十分明显,冷空气就像来去匆匆的过客,与暖空气交汇后,共同演绎着一幕幕阴晴雨雪的天气“短剧”。二是由于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春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日趋活跃,但此时冷空气也不甘心退出天气的“舞台”,二者频繁出动,互有进退。在南方一旦雨过天晴,气温就会很快回升。三是由于太阳辐射开始加强。进入3月后,太阳的直射点由赤道以南逐渐向北移至北半球,此时的阳光比冬季要强一些,但毕竟还不那么强烈,让人感觉早晚仍有寒气,直至中午前后,才会感觉气温回升明显。

内蒙古网友“王多多”:乍暖还寒时,该如何穿衣呢?

主持人:面对忽暖忽冷的天气,春天早晚要捂,变天时尤其要捂。由于春季早晚比中午气温低,因此早晚应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要养成每天查看天气预报的习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做好准备,有备无患;穿着上应上薄下厚,尤其是身体虚弱的老年人,最好穿保暖性好又柔软透气的宽松衣服,皮肤也不容易干燥瘙痒;值得关注的是,春季背心和针织衫是保暖神器,冷热易穿脱,时尚又百搭;同时,减衣时,宜先减上衣,后减下装,多注重下半身的保暖;此外,春季着装宜宽松,不宜过紧,这样有利于气血流通。

(本期主持人 郭静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