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睛

我国保健食品产值约4000亿元

新闻回放:3月28日,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发布的消息显示,2017年我国保健食品产值约4000亿元,我国已拥有全球最大的特殊食品消费市场。

点评:我国保健食品注册管理制度已经实行20年,约16000个产品获得批准,并在市场的选择中不断优化。现行注册与备案的双轨管理制度,将为产品准入、市场发展提供更大的活力。近5年来,中国特色的特殊食品管理制度,以及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监管体系已经建立,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监管趋严的形势下,特殊食品企业应当加强行业监督,逐渐形成良性循环的市场环境。未来,中国特殊食品产业将在严格规范中谋求发展、一些特殊用途配方食品有望成为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天猫投建无人汽车贩卖机大楼

新闻回放:3月26日,天猫无人汽车贩卖机大楼在广州投入使用。该大楼为钢体结构,近20米高、占地面积近1000平方米,坐落在广州市白云区。整栋大楼配备智能升降系统以及完善的身份认证系统,消费者可以实现“刷脸”买车,实现全自助试驾、提车。

点评:由于汽车交易属于低频交易,且注重体验服务,因此汽车线上销售存在诸多痛点,包括渠道以及场景等,因而难以同手机、家电等标准化电子产品一样实现大规模网络销售。所以,以汽车电商的探索为鉴,无人售车也将成为传统4S店销售模式的补充。无人售车作为一种新尝试,与汽车电商一样,体现了传统汽车经销商主动顺应市场,在微利的汽车销售环境下努力寻求新的增长点。

“三桶油”业绩有较大好转

新闻回放:截至3月2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的2017年年报均已“出炉”。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7年中石油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0.2%;中石化实现净利润512亿元,同比增长9.8%;中海油净利润大幅增加至247亿元。

点评:去年,三大石油公司业绩均有较大好转,这主要归功于国际原油价格回升。此外,企业内部成本挖潜、提高管理水平、降本增效等也对业绩提升有一定助益。过去一年,“三桶油”加快了内部改革和业务重组,总体取得了一定效果。预计今年油气行业稳中趋好,改革将继续推进。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国家深化油气体制改革的形势下,石油公司要主动适应并迎接挑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