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4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职能 新期待 聚焦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生态环境部走上新时代舞台——
告别九龙治水 聚力美丽中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组建生态环境部,既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关键一步,也是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美丽中国的题中之义——

近日,生态环境部召开首次部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

作为刚刚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它的一举一动都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职责整合布新局

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将整合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

生态环境部的主要职责被明确为,制定并组织实施生态环境政策、规划和标准,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和执法工作,监督管理污染防治、核与辐射安全,组织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等。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此指出:“组建新的生态环境部,将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是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和巨大进步。”

此前,人们常用“九龙治水”来形容环境保护领域的多头管理现象。比如,在实际工作中一个水的问题,在岸上归环保部门管,在水里,归水利部门管,地下水则归国土部门管。环境保护的监管者不统一,使得环境保护的权责出现重叠、不清、缺失等问题,不仅造成了行政资源浪费,而且也容易出现有了问题却无人负责等情况。

正如李干杰所总结的,长期以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很突出的问题。第一是职责交叉重复,“九龙治水”、多头治理,出了事责任不清楚;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有些“裁判员”独立出来,但权威性、有效性也不是很强。

“这次的改革方案很好地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把原来分散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职责统一起来,实现‘五个打通’:打通了地上和地下,打通了岸上和水里,打通了陆地和海洋,打通了城市和农村,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即统一了大气污染防治和气候变化应对。”李干杰说。

生态文明呈新景

组建生态环境部,不仅在于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更被认为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

我国首次将“环保”列入政府机构名称是1982年。那年的机构改革,我国成立了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并在这个部门之下设立了环境保护局,当时的职能很单一,主要是管理工业企业的废水、废气和废渣问题。直到1988年的机构改革,环境保护局才从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中独立出来,成为国务院直属管理的一个副部级机构。

此后在1998年、2008年,国家环保机构又实行了两次大改革。1998年国家环境保护局升格为国家环境保护总局,2008年升格为环境保护部,成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这次改革与过往不同,主要着重职责调整。组建生态环境部,作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一项重要的顶层设计,其现实意义和历史性里程碑意义非同一般。

从现实需求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已成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在这一形势下,现行环境管理体制的短板亟待补齐。

从长远发展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已明确把“美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之一。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指出,美丽中国建设不是单方面的目标,不能就环境论环境,而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这显然不单是环境污染治理的范畴,需要政府对自然资源管理、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的职责实行优化与重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阔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论断,强调“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对山水林田湖进行统一保护、统一修复是十分必要的”。生态环境部的组建,呈现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新时代的新格局。在李干杰看来,与过去的环境保护部不同,新成立的生态环境部就是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开展系统治理。

污染防治有新招

作为生态环境部的首任部长,李干杰表示,感觉责任更重,压力更大,同时条件也更好,信心也更足。“一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生态环境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也探索积累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为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另一方面,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整合了原环境保护部的全部职责和其他6部委相关职责,很好地解决了长期以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创造了更好条件。”

目前,生态环境部的组建正在有序推进之中。同时,与完成“职能统筹”使命同样紧迫的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刻也不能放松。

3月29日,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在生态环境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生态环境部将全面启动七大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七大专项行动是:生态环境部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的“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重点区域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及城镇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

刘友宾表示,强化督查是在过去工作基础上优化和改进的新环境执法长效机制,绝不是短期行为,绝不是过去一年就鸣锣收兵了。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今年将继续推广使用强化督察积累的经验,全面启动七大专项行动,作为全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工程,以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更高期待和要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