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内消费走强 指标显示利好
德国经济稳步上升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组阁过程后,德国新政府终于开始运作。就在新政府刚刚“开工”之际,德国多家经济研究机构发布了德国经济最新预测数据。预测显示,德国经济今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受世界经济形势趋好、国内消费不断走强的带动,工资水平、就业等多项指标都显示利好。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在最新的评估报告中将今年德国经济增速上调至2.3%,明年增速略有降低,但也维持在1.8%的水平。专家委员会认为,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逐步实现了全面增长,这对出口贸易依存度较高的德国经济而言具有极大的助推作用。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在报告中指出,德国经济在去年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迎来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上升通道。欧洲央行近年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对德国经济增长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主席施密特说,德国新政府就职时期正值德国经济开启一个上升通道。新政府的任务应当聚焦于继续发掘德国经济的增长潜力。

与此同时,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的预测则更为乐观。该机构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今年德国经济增速将维持在2.5%左右,并将明年德国经济预期调至2.3%。报告认为,随着德国经济进入繁荣期,建筑、制造业等行业的瓶颈也逐步显现,劳动力紧缺的情况将更加明显。尽管企业投资仍将保持增长,但不少企业都将面临增加产能的困难。该报告指出,德国新政府的一系列财政和经济政策,包括改善社会福利,在基础设施、教育和就业方面增加投资等政策效应将在2019年逐步显现。

除了经济增速本身之外,稳定的经济增长预期也对德国的财政状况产生了积极影响。预测数据显示,尽管德国新政府一系列政策将使2019年政府财政支出增加120亿欧元,但德国政府仍将实现高达460亿欧元的财政盈余。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经济预测中心主任库茨认为,德国新一届政府开局便迎来较好的经济形势,接下来联邦政府应当制定更加稳健的经济政策,从而防止在财政状况较好的情况下出现效率低下的政府支出。

尽管德国经济总体显示出强劲走势,但国际贸易体系中的不确定性仍将是影响德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变量。作为出口大国,运行平稳、开放的国际贸易秩序对德国至关重要。近来,美国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挑起贸易摩擦,欧盟和德国也深受其害。尽管美欧双方正在积极寻找针对钢铁和铝产品征收高额关税问题上的解决方案,但专家认为,即便这一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后一个时期国际贸易秩序中的不确定性仍将对德国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