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国际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银行发布白皮书显示
人民币在非洲受欢迎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蔡 淳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2017年度《人民币国际化白皮书》显示,境内外市场主体对人民币国际地位预期乐观向好。76%的受访市场主体(包括工商企业和金融机构)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有希望接近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国际货币。对此,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副行长刘全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正呈现出明显的回暖态势。

据刘全雷介绍,人民币在国际市场“走红”,充分说明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抱有信心。随着中国经济交出抢眼的成绩单,以往一味唱衰看空的论调不攻自破;另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全面深化改革举措继续释放红利。近期,央行也适时出台新规拓宽人民币跨境业务范围,持续完善搭建人民币国际化业务框架。

“非洲正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全球进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刘全雷对此充满信心。对于人民币在非洲市场发展壮大的历程,刘全雷如数家珍:从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量的扩大,到人民币兑主要国际货币及非洲主流货币交易报价的推出;从人民币授信与贸易融资受到认可,再到人民币双向投资的破冰;从新三类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兴趣渐增,到非洲发行体开始利用点心债与熊猫债两个市场融资……在非洲与南非市场,伴随中非中南贸易投资回升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人民币受市场欢迎程度不断提升。

在投资者跃跃欲试的同时,非洲各国货币政策当局也保持对人民币的密切关注。南非储备银行早在2013年就开始投资人民币债券。包括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等主要经济体在内的8个非洲国家已经将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在近两年的非洲央行峰会上,各国央行纷纷表现出对使用人民币投融资的浓厚兴趣。

中资金融机构为开拓深耕非洲人民币市场作出了突出贡献。以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例,一直致力于打造非洲市场人民币业务引领银行。为使当地市场主体对人民币认知,该行配合人民币业务营销,展开了一系列市场宣介活动,先后举办了9期“人民币沙龙”,在该行微信平台发布“约堡中行谈人民币”系列100期文章,并长期与当地金融机构密切对接。自2015年7月份被指定为非洲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以来,该行已经开启了清算、结算、存款、贷款、现钞、兑换、汇款、交易等人民币全系列业务与产品,覆盖约20个非洲国家,人民币金融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此外,2017年4月份,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成功发行非洲首只离岸人民币债券“彩虹债”,促进离岸人民币债券进一步扩展至非洲市场,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在非洲积极推进的重要里程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