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周点评

QDLP时隔两年重启

新闻回放:在暂缓两年之后,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机制已经重启。据报道,相关部门近期批准了第四批QDLP名单,10多家海外机构入围。所谓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机制,是上海先行先试的一项金融创新,即允许面向境内投资者募集人民币资金,并将所募集的资金投资于海外市场,包括海外对冲基金、REITS 基金等投资标的,此前已推出了3批包括15家机构在内的QDLP试点。

点评:QDLP机制重启,与市场环境的变化有关。当前,人民币升值趋势明显,资本外流压力逐渐减小,国内资本“走出去”条件已具备。同时,QDLP 重启和目前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大方向也是一致的。在此背景下,QDLP 重启吸引了不少外资机构争相申请。但是,从前三批的QDLP基金产品来看,作为合格投资者的高净值人群,对QDLP基金产品涉及的税收问题、人民币汇兑风险以及海外投资市场风险等还存在一定的顾虑,对海外对冲基金产品的申赎规则也存在适应过程。QDLP 重启后,相关市场能否蓬勃发展还需观察。

京东白条接入征信

新闻回放:近日,京东金融官方发布消息称,京东白条、金条、京农贷业务已启动征信接入工作。这意味着,今后京东白条的个人还款出现逾期,或将被上报至征信系统,并对个人信用产生重要影响。

此外,京东金融方面表示,白条具体的消费明细不会体现在征信报告上,而且白条接入征信后按时还款还可以给个人征信加分。此前,蚂蚁借呗、微众微粒贷、苏宁任性

付等已接入征信系统。

点评:各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全面接入征信是大势所向,目前没有接入的不代表后面不会接入。在此趋势下,将极大压缩恶意逾期或者跨平台套现的空间,对借款个人产生较强约束力。也需要提醒,个人应谨慎转借各类消费金融账户,尤其是涉及信用金融类,一旦产生问题,用户本人将承担所有责任。

此外,接入征信不会给正常开展借贷消费的个人制造麻烦,反而将带来越来越多的利好。随着接入征信系统平台的增多,信用报告将越来越丰富和规范,信用对个人的激

励作用也将愈发彰显。

招行拟设资管子公司

新闻回放:3 月 23 日晚,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拟出资 50 亿元全资设立招银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但尚需取得有关监管机构的批准。招行并非首家提出设立资管子公司的银行。此前,光大、中信、浦发均提交了设立银行资管子公司的申请,但至今未获批。此前出台的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提出,银行须以独立法人化的资管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

点评:招行设立资管子公司是“踩对了节奏”。当前,银行设立资管子公司有利于确保资管业务经营的独立性、专业性,有助于提升核心业务能力,同时也可将子公司的信用与银行的信用分隔开,防止资管业务风险向银行蔓延,顺应了监管要求。不过,有两个问题需要注意。一是成立银行资管子公司后,虽然风险隔离了,但是没有了银行的金字招牌,投资者还会不会继续捧场;二是子公司的资管更强调主动管理能力,对风控能力和投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资管子公司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一切还只是个开始。 (点评人:孟 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