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人车创始人、CEO李健:
创业莫把输赢放在首位
本报记者 崔国强

行业介绍:

人人车成立于2014年4月份,通过从其首创的二手车C2C(customer to customer,即消费者个人间的电子商务行为)交易模式为入口,现已发展成为集二手车、新车交易,金融服务,售后等为一体的综合型汽车交易服务平台。

在政策逐渐放开、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增长的形势下,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二手车交易平台的服务体系也在日益完善,二手车市场拥有巨大的增长潜力。专家表示,随着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调整到70%,二手车交易市场将迎来新的成交量高峰。

创业心得:

创业企业组建创始团队,一定要选用互补性强且有担当的人。创始团队配置,不仅要考虑到企业当下发展的需要,更要着眼于企业长久发展的需求。这样的人,要有足够的能力、足够的耐力去胜任从创业到胜利的全过程。事实上,招募一个卓越者和一个普通人,成本是差不多的。而且,恰恰越是优秀的人,越可能奔着事业而来。

从创业心态来说,一定不要把输赢摆在第一位。选择创业方向时,最重要的不是自己能不能赢,而是这个方向是不是创新,有没有填补行业发展空白。在创办人人车之前,我曾做过一个详细的调查,把很多行业的问题都列出来。结果,二手车行业的问题最多。这就意味着,这个行业有很多创新可能和发展空间,也有很多人投身其中。

在二手车市场创业中如何脱颖而出?答案是瞄准二手汽车流通环节痛点发力。传统二手车交易流通环节很复杂,一辆车从原车主到买方手中,会经过4S店、当地车商、外地二批、外地零售等多方辗转售卖,中间总流通利润在25%到30%。这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最大的瓶颈。因此,创业者要最大程度地压缩中间环节,省去线下场地费用,直接连接买家和卖家,做C2C虚拟寄售。我认为,C2C模式被看好的主要原因在于:即使困难重重,但它有力地连接了车主与买家,这正是二手车价值链中最有价值的部分。

创业者要站稳脚跟,要全力赢得口碑,在二手车行业尤其如此。一直以来,二手车市场饱受问题车、泡水车、事故车等行业毒瘤影响,不仅给广大卖家带来巨大损失,也给整个行业形象带来伤害。为此,二手车行业创业者从创立品牌之初,就要通过模式上的颠覆与创新,提高效率、做优口碑、提升服务。人人车在口碑方面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目前,它在亲朋好友间的推荐意愿数据中,以96.7%的推荐率排名居首。

从事二手车行业,一定要重视成本控制。要时刻问自己:成本有没有优化的空间?创业者如果能通过自身模式创新和环节控制,降低整个行业、交易用户的成本,就能展现出自身模式的优越性,也就能在与同行业企业的竞争中抢先一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