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联动”四位一体引智模式
宁波北仑区:借助“海外智囊”创新发展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顾霄扬

北仑作为宁波发展的龙头区域,抓住产业、平台和人脉等综合优势,因地制宜以“人才+项目+资本”三位一体模式打造海外工程师大会。同时“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联动”四位一体的海外引智模式,让北仑聚“智”成拳,推动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3月20日,370多位中外顶尖专家齐聚宁波北仑区,参加首届中国(宁波)海外工程师大会。期间,239个海外高科技项目纷纷登台推介、对接和洽谈,这些项目涵盖航空航天、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

借力全球工程师智慧,宁波北仑这片开发开放前沿的创业热土,正迎来创新发展的黄金期。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毛宏芳告诉记者,北仑作为宁波发展的龙头区域,抓住产业、平台和人脉等综合优势,紧紧围绕宁波创建国家级“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历史性机遇,因地制宜以“人才+项目+资本”三位一体模式打造海外工程师大会,为进一步形成对外开放深层次格局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比如,宁波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短短8年时间,实现了从贴牌生产、创立自主品牌到A股上市,产品入驻维也纳金色演奏大厅,并频频在国际上获得大奖。公司董事长陈海伦说,“海伦速度”的实现,离不开美国钢琴设计大师爱默生等海外工程师的助力。这些行业内的海外大脑,引领像海伦钢琴这样的北仑本土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产业跻身世界前沿。

人才是最宝贵的资源,高层次人才更是稀缺资源。宁波北仑区是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民营经济活跃。近年来,北仑越来越多的企业抢人才、抢机遇,加大海外引智力度,借助“海外智囊”走创新发展之路。目前,北仑累计引进使用外国专家7000多人次,常年在北仑工作生活的海外工程师800多名,在智能装备、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工业设计等领域发挥才智。德国专家汉斯博士助推宁波双马塑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出全球第一台碳纤维注塑机;意大利博士马可帮助宁波菲仕公司打破伺服电机核心技术国际封锁,还有在日本丝网界专家元吉帮助下,宁波维科丝网有限公司成功从一家传统纺织企业转型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五的丝网制造企业……海外工程师助推北仑技术创新,为企业优化人才结构、产业转型注入活力,推动北仑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

“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推动、社会联动”四位一体的海外引智模式,让北仑紧扣时代脉搏,聚“智”成拳。近年来,北仑先后引进打造意大利综合技术服务中心、中俄人才技术创新平台等海外人才创新平台,为有效吸纳人才、固定人才、用好人才提供了重要支撑。

意大利综合技术服务中心董事长杜康说,中心不仅提供人才和技术,还不断导入优质项目,未来两年内,将再引10个平台入驻北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