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平凉:“红牛”“耕”出大产业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李娜娜

两三年前,一头耕牛几乎成了甘肃平凉市庄浪县水洛镇吊沟村贫困户李安平家里的负担。“耕地都用农机,牛用不上了,牛养不肥也卖不上好价钱。”吊沟村是个深度贫困村,村里家家户户都有养牛的传统。随着农机具的普及,以前的耕牛也面临着“转型”烦恼。

2017年,庄浪县成立农业产业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吊沟村注资建设了占地46亩的肉牛养殖场,成立了农梦缘养殖业合作社,村里的每个贫困户获得一头政府部门分发的“扶贫牛”。与合作社签订入股协议后,这头牛由合作社寄养替繁,每户每头牛可获得保底利润1000元。

李安平将自家的耕牛也赶进了合作社入股,养在“集体大棚”。同时,他和父亲在养殖场打工,每天能有60元的收入。平凉独有“平凉红牛”品种,被原农业部划定为全国肉牛优势发展区域。早在2008年,“平凉红牛”就成功注册为全国第一个活牛类证明商标。

“以前,平凉虽然有养牛传统,但更多是作为耕地使用,经济效益有限。”平凉市畜牧渔业管理站站长李文彬认为,役用型向肉用型转变,将成为平凉耕牛转型的方向,目前已逐步发展成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

数据显示,近年来平凉市通过集中养殖和分户饲养同步推进,已累计建成标准化养殖小区372个,扶持养牛大户1.6万户,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1012个,带动8.42万贫困户发展养牛业,牛产业增加值达到17.5亿元。同时,当地开展“平凉红牛”新类群选育和高档优质肉牛技术试验推广,制定了肉牛饲养管理技术规范等甘肃省地方标准8个,认定无公害肉牛40万头,每年完成肉牛冻配改良20万头,肉牛良种化率达到92%。

平凉市农牧局局长练生辉介绍说,自2017年起,平凉市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牛产业专项资金,采取项目补贴、龙头带动、大户联建、农合组织创办等多种途径,以提高牛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和水平为着力点,推广“农户繁殖、规模育肥”或“小规模繁殖、大规模育肥”的模式,并在精准脱贫进程中,探索出了“龙头企业+国有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记者了解到,为发挥企业带动作用,平凉已组建红牛集团作为全市肉牛产业的龙头,并培育出旭康、伊顺祥、西开、凯沣等一批重点肉牛产业化龙头企业,研发生产了平凉红牛肉制品、革制品、骨制品等6大系列100多种产品,带动肉牛产业产学研、产供销一体化全产业链开发。

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表示,将着眼建设“全国绿色畜牧基地”这一目标,坚持走市场化运作、资本化运营、工厂化生产的路子,力争到2020年,全市牛产业增加值达到35亿元以上,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全面小康目标提供有力的产业支撑。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