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技术工人更有职业声望
梁启东 王泽宇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意见》提出,构建技能导向和创新贡献导向的激励机制,显著提升技术工人的收入待遇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待遇水平。

中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需要在品牌、技术、标准、质量等方面建立国际比较优势。其中,人才建设特别是高素质的工匠人才是一个重要内容。建设一支数量多、质量高、过得硬的技术工人队伍,关键是要提高“蓝领”技工的地位和待遇,让工匠人才在社会群体中更“吃香”、更有职业声望。

目前,我国人才市场结构问题突出,虽说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21.3%,但其中的高技能人才只有4791万人,占就业人员总量的6.2%。近几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但与此同时很多地方出现了“技工荒”。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2017年人才蓝皮书《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高级技工缺口达上千万人,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大瓶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2016年3月份,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研究制定技术技能人才激励办法。2016年10月份,国务院印发《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七大群体激励计划,其中第一类群体就是技能人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从2016年至2018年,“工匠精神”三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5年多来,从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到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春潮行动”;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措施……国家实施了一系列技能人才培养和提升方面的政策,对技能人才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关键是增强技术工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获得感,进而激发技术工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加强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投入,切实改善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等问题,拓宽个人发展渠道;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文化环境,建立创新失败补偿机制,让青年创客沉得下心、坐得住“冷板凳”,真正做出好创意、好作品;要提高工匠的社会地位,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等手段,培养一批专家和技术工人,扎根基层、扎根专业,让工匠有更多的职业声望、更高的获得感荣誉感。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最根本的是要转变人才观念。这需要国家从顶层设计上完善人才培养与评价办法,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打通从中职、专科、本科到研究生的发展通道,让职业教育学生一技在手、前途不愁;改革教育制度,让职业技术教育拥有更高社会地位,让工程教育在高等教育中有更大的分量,让实践教育贯穿中小幼教育;重视和尊重技术技能型劳动者,建立起从升学到就业,从薪酬保证到权利保护的完善体系,让技术技能型劳动者有可靠的社会保障和稳定的成长空间;创造公平的就业环境,改变唯文凭唯学校选人用人的不良风气,让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有更多选择和成长成才的机会。

(作者分别为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辽宁师范大学副教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