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视频音箱新品发布
对话式AI或成人机交互新潮流
本报记者 佘 颖

3月26日,百度与其投资的“小鱼在家”联合发布了智能视频音箱“小度在家”。这款智能音箱配有7英寸触摸屏,搭载百度DuerOS对话式AI操作系统,使用体验明显优于没有搭载触摸屏的产品。在记者和“小度在家”对话的过程中,它会随时给出智能提示,如播放音乐时,屏幕会提示“下一首、收藏这首歌、打开我的播放列表”等语音指令。

自亚马逊echo推出之后,市面上各种智能音箱呈“泛滥”之势。谷歌推出“Google Home”,苹果推出“HomePod”;国内则有阿里“天猫精灵”、小米“小爱同学”、腾讯“亲见M10”。2017年5月份,亚马逊推出带有屏幕显示功能的Echo Show,引领了智能音箱搭载屏幕的新潮流。

“智能音箱搭载屏幕的最大优势在于一目了然。”百度度秘事业部总经理景鲲认为,这有助于解决与智能音箱语音交互时记不住“命令”的痛点,“把智能音箱看作小型智能电视,强化内容消费,增强其通讯能力,都是智能音箱用户的刚需”。

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智能音箱没有配置屏幕,这主要是由于成本太高,市场接受度有限。“小度在家”补贴后的预售价是599元,基本接近其他厂家不带视频功能的智能音箱,只能勉强覆盖其物料成本。

百度为什么要冒着成本飙升的风险增加一块屏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不仅是为了丰富使用场景,使得交互体验更加便捷,而且是为了多一个流量入口,可以把各种广告、娱乐、购物和视频资源更直观地推送到用户眼前。对于一直没有找到成熟商业模式的人工智能来说,这可能是最便捷、最直接的变现模式。

IDC(国际数据公司)日前发布的《对话式人工智能白皮书》预测,人工智能时代,对话式AI将成为人机交互的必然趋势;未来的人机交互将融入视觉、触觉等多种交互方式。未来12至24个月,有意向使用对话式人工智能的终端用户将大幅增长。

“小度在家”能为百度拿下人工智能时代的流量入口吗?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要取决于百度DuerOS系统吸引的第三方应用开发者,谁能聚集起最多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发小伙伴,谁就更可能赢得未来。

据介绍,“小度在家”目前整合了蓝港、果壳网、平安好医生等第三方应用,拥有3000万条短视频、1400万条百科、50万首儿童故事、100万部相声小品戏曲、100万道菜谱、上亿条母婴知识等海量资源。百度DuerOS系统智能设备激活量突破5000万,月活跃设备量突破1000万,累积回答问题数为24亿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