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兴业银行:
打造普惠金融差异化样本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发展普惠金融,对金融机构来说不仅仅是履行社会责任,也是一个战略机遇。”3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年第1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兴业银行副行长陈锦光表示。

多年来,兴业银行以商业可持续为原则,围绕绿色金融、养老金融、银银平台、社区银行、小微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普惠金融优势业务,明显改善对小微企业、“三农”、贫困人口、特殊人群、生态建设等领域的金融服务,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差异化普惠金融之路。2017年9月份,兴业银行在股份制银行中率先宣布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进入普惠金融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具体来看,该行综合运用排污权抵押贷款、碳资产质押贷款、合同能源管理融资品等多元化产品,帮助节能减排小微企业盘活环境权益资产,破解担保难、融资难问题,惠及小微企业700多户,信贷余额近4亿元。大力发展绿色按揭贷、绿色理财、低碳信用卡等个人绿色普惠金融业务,绿色按揭余额193亿元,低碳主题信用卡累计发卡量71万张,绿色理财募集资金超200亿元,吸引更多个体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银银平台是兴业银行独特的商业模式。运用银银平台商业模式,加大与广大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合作、科技与管理输出,将移动支付、财富管理等现代化金融服务扩展到更多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地区,填补金融服务盲区,成为该行普惠金融实践的典型样本。社区支行是兴业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的重要阵地。2013年该行在福州设立国内首家社区支行,目前社区支行网点近千家,服务社区居民超过350万人。

兴业银行聚焦薄弱领域,增加普惠金融产品与服务供给;直面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点、痛点,坚持做“小”文章,做“专”服务,创新推出“小微三剑客”“循环贷”“e系列”“兴业管家”等多元化产品;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户”“银行+保险+农户”等金融模式服务三农。在精准扶贫方面,兴业银行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

陈锦光表示,该行正在制定普惠金融长期发展战略,将普惠金融的理念融入银行的战略规划、业务发展、绩效考核、员工培训等核心环节。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