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卖配送员多次违法将全行业禁入
“外卖骑士”难再风驰电掣
本报记者 吉蕾蕾

近年来,我国快递外卖行业发展迅速,全国快递企业发展到2万多家,快递日均服务用户超过2亿人次。但是,部分快递外卖企业忽视交通安全,配送员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较为普遍,不仅扰乱了城市交通秩序,事故也时有发生。

针对这一现象,3月26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等部门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快递暂行条例》要求,加大秩序整治力度,严查严管快递外卖配送员闯红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电商物流与快递分会表示,推动建立企业联盟,制定配送员统一准入机制及其行为标准。健全完善行业信用制度,对快递、即时配送企业及配送员实行信用管理,对交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给予曝光,纳入不良企业记录,并推送通报相关部门;对有多次严重交通违法、负有交通事故责任的配送员,通报全行业清退和禁入。

中通快递集团安全监察部门负责人表示,为防患于未然,中通快递集团将完善对2.9万家营业网点和数十万快递员的安全保障机制,加速淘汰在用超标电动自行车,使用符合标准的配送车型,并与各直营、加盟公司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

为缩短派送时间,提高派送效率,特别是在吃饭时间,风驰电掣的“外卖骑士”令许多路人避而不及。“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表示,“饿了么”一直呼吁配送员要遵守交通法规,在协议中也强化了关于遵守交通法规的规定,并在之前骑手突破百万大关时发起过倡议书活动。

针对部分为求速度、多次交通违规的骑手,美团外卖则根据违法行为的性质,对情节较轻的骑手减少或限制接单,从订单数量上限制骑手,营造遵守交规的良性环境。对于多次违规但情节不严重者,强制骑手停驶1天至15天。停驶期内将要求骑手作为交通志愿者,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同时必须通过交通安全考试才能恢复上岗。对于个别多次或主观恶意违反交通法规的骑手,美团外卖也表示会立即拉黑,并同步告知其他配送平台,全行业通报。

“交通安全无小事。”美团外卖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全公司陆续推出并落实交通安全的八项举措,逐步推进语音耳机装备,让骑手不用看手机便可以完成订单,避免骑行途中因操作手机造成安全隐患。

总体来说,要守住快递外卖交通安全的红线,还需多方协力。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呼吁,广大快递、外卖行业配送员要珍爱生命,做维护道路通行秩序的示范者,自觉遵法守规、安全文明出行;快递外卖企业也要完善考核配送制度,科学发单派单,合理设定配送时间,避免因考核制度不合理导致配送员超速、闯红灯配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