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
人民币汇率走势与基本面相符
本报记者 李华林

美联储加息后,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3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上调377个基点,报6.2816,调升至2015年8月11日以来最高,调升幅度为2017年10月11日以来最大。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外汇研究员王有鑫分析,加息早在意料之中。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不大,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维持双向波动。

“一方面,市场已经充分预期并定价,按照‘买预期卖事实’的操作逻辑,此次加息后人民币汇率上涨也就不难理解;另一方面,从基本面来看,我国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态势没有改变,仍能对汇率形成良好支撑。”王有鑫补充说。

年初以来,我国经济开局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从近期公布的前两个月经济数据来看,跨境资金流动总体保持平衡状态,外需增长稳中偏强,投资增速好于预期。我国经济继续呈现良好走势,市场信心进一步回升,带动人民币汇率升值。

同时,美联储加息后,中国人民银行随即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上调5个基点至2.55%。央行此举缓解了中美利差收窄趋势,也给人民币提供了上涨动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认为,美元下跌也是人民币汇率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此前德国央行行长关于欧洲央行加息的言论,以及英国央行可能于5月份加息的预期,都导致英镑和欧元对美元升值,带动美元指数下跌。”

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总值6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此举也造成美元指数持续下滑。王有鑫表示,特朗普发起贸易战不仅引发了中国不满,也激起美国国内反贸易保护团体和在华有大量业务的跨国公司、商会的反对,市场对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的担忧情绪升温,导致资金流出美国外汇市场,美元持续下跌。3月23日和3月26日美元指数分别下跌0.4%和0.5%。

此前市场预判,美联储年内将加息3次至4次,有人担忧这将对人民币汇率造成影响。有专家认为,美联储加息已在市场预期之内,不会对经济和市场造成太大冲击,也不会显著提升美元指数和长债利率,对人民币汇率影响也不大。

“影响汇率的因素非常多,不仅仅包括境内外利差,还包括经济增长相对态势、通胀指数、跨境资本流动情况、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变化和外汇管理等因素。”王有鑫认为,虽然美联储持续加息会缩小中美利差,但中国经济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持续改善,市场预期好转,金融去杠杆持续,外汇管理和金融监管依然保持相对严格态势,美元指数继续处于调整周期,这些因素会支撑人民币汇率在年内实现小幅升值。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