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镇银行须解决好“水土不服”问题
李凤文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将其所持河南省济源、登封、温县,以及河北省辛集、永年、邯郸县等地设立的15家村镇银行股权全部转让给齐鲁银行。这一消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之所以将所持15家村镇银行的股权转让给齐鲁银行,原因是对其发展信心不足。我国村镇银行发展至今,多数处于亏损状态,加之在金融科技领域没有实质性发展,客户逐渐流失。

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村镇银行1562家。应该说,村镇银行的建立,有效填补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的空白,对于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然而,一些因素的存在制约了村镇银行的发展。这些因素主要包括:一是市场定位不清,发展理念落后。有的村镇银行没有突出支农支小、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而是“追大追快”,贷款投向“傍大款”,贷款审查突出了“快”字,但却忽视了审慎经营原则,导致风险不可控。二是脱离当地实际,不能深深扎根于当地。有的村镇银行主发起人为外地银行机构,由于对当地人文环境和经济发展现状了解不够深入,缺乏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导致开业后业务发展缓慢,长期不能实现盈利。三是宣传不到位,社会认知度低,当地群众不了解、不认同,加之软硬件缺乏,失去了竞争优势。四是贷款规模管控的限制,影响了业务正常发展。

笔者认为,村镇银行要健康发展,必须解决“水土不服”问题,扎根当地,早日融入并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环境,做到本地化经营。

一方面,村镇银行应认真落实监管要求,牢固树立“立足县域、服务社区、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主发起行应充分了解村镇银行机构所在县域情况,了解人文环境和民俗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村镇银行开展金融服务,切实做到村镇银行本地化经营、民营化管理、专业化发展。村镇银行只有适合当地特色,符合当地城乡居民的生活习惯和小微企业的“口味”,才能得到客户信任。

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建设,补齐业务发展上的短板。村镇银行要加快建设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持续提升农村金融服务的便利度和普惠金融服务水平,方便广大居民和小微企业办理各种业务。同时,应发挥贴近市场、企业和农民的优势,创新商业模式,以及个性化、本地化和具有包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动微贷技术和主发起行成熟产品落地,提高金融服务匹配度、附加值和客户满意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