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机构高度评价中国两会成果
中国改革开放为全球带来发展机遇
本报驻伦敦记者 蒋华栋

此次机构改革在宏观调控和政府职能部门划分方面完善和加强了政府经济调节功能,将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相近的部门重组,凸显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职能方面的深刻变革

中国两会对于中国未来各项工作发展的规划引发了海外机构的密切关注。各方在广泛关注两会众多议题的同时,也对各项工作安排和规划表示肯定,认为中国持续改革并深化开放将为全球带来发展机遇。

中国机构改革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认为,此次机构改革在宏观调控和政府职能部门划分方面完善和加强了政府经济调节功能,将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责相近的部门重组,凸显中国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政府职能方面的深刻变革。比如,保监会银监会合一,国土部门和环境部门的整合,市场监管部门的合并这些都是非常好且力度非常大的改革措施,将为下一步发挥市场配置的决定性作用起到很好的效果。

荷兰银行发布报告表示,近期机构改革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未来推进三大攻坚战的效率。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方面,在当前金融行业规模和复杂性不断上升的形势下,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合并有利于提升监管协调和避免监管套利。在环境保护方面,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的成立以及生态文明写入宪法都表明中国强化环境保护的决心并非一时之举,而是长期战略。在脱贫攻坚方面,新成立的农业农村部将有效解决农村基础设施问题和促进农业生态现代化发展。此外,新成立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将更有效地促进中国对外发展援助,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长期从事国际环保事务的英国“中外对话”组织高度关注生态环境部和自然资源部的建立。该组织发文表示,本轮机构改革是20年来中国第三次大刀阔斧地调整政府机构职能。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次政府部门改革中,生态环境保护的地位都得到了提升,从一个局级单位一步步提升为如今担负多种职责的部级单位。政府机构演变折射出中国更加强调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总体趋势。同时,两个部门的新职能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生态系统整体性考虑。山、水、林、田、湖等生态环境不再被人为分割,将统一由自然资源部管理和修复,排向空气、河流、海洋、土壤的各种污染物,不管是二氧化硫还是二氧化碳,则会由生态环境部“一手抓”。

在中国金融市场日益开放形势下,中国金融监管层面的变化也引发了各方的密切关注。

长期以来,国企债务风险一直是各方关注的重点,两会期间公布的国企去杠杆新规定赢得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表示,中国披露的政策措施对央企而言具有正面信用影响,因为相关举措将推动央企继续降杠杆,同时更加注重盈利能力和经营效率的提升。针对中国两会强调“国企减负债、降杠杆仍是中央政府的重要任务”的提法,穆迪高级副总裁胡凯表示:“我们预计此类股份出让和资产出售所得资金有助于国企偿还债务、降低其对举债的依赖度,并发展其核心业务。其他改革举措,包括产能削减、国企业务的兼并重组及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亦可支持国企降杠杆及利润增长。”

新任央行行长也得到了各方的关注和肯定。瑞银财富管理英国投资办公室负责人余修远表示,与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相似,中国央行是全球最重要的央行之一。新任中国央行负责人具有足够的履历和能力,这一变化也表明中国货币政策将保持一定的延续性。英国投资者需要关注到中国资本市场已经不断开放,各方期待中国央行未来能够持续拓展众多互惠领域,包括人民币国际化和双方市场准入提升。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表示,伦敦金融城与中国央行保持了密切的交流与沟通,未来期待与中国央行共同探讨英方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以及促进双边贸易。

此外,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的承诺也得到了英国伦敦金融城的高度认可。伦敦金融城市长鲍满诚表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对于中国政府近期在两会上作出的有关持续深化对外开放的承诺高度欢迎,中国对外开放将为英国金融机构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我们非常期待能够了解更多有关市场开放的信息,推进双方在市场开放领域的合作,从而持续深化中英黄金时代的双边经贸关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