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实做细党建 从严从紧风控
——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以党建聚力引领转型发展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如何继续坚持把党建引领贯穿到自身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是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的重要命题。

近几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做实做细做优党建工作作为防风险、促发展的法宝,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为实现分行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完善考核 强化督查 建立闭环党建制度

党建工作要做实,必须要有科学的制度保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设计的集考核、评价、督察、巡察为一体的闭环党建制度,是党建工作能够取得如此显著效果的有力保障。

用考核指挥棒促党建工作长抓不懈。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将党建工作考评结果计入绩效考核,从而形成实际约束力与激励效果。系统性的目标管理考核评价办法,让各级党组织成员从心底重视党建,自发承担党建责任,自觉落实党建目标,党建工作真正从“边缘”走向了“中央”。

强化纪检委员的独立监督职能。在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19个支行党总支中都设置了纪检委员,并在辖内全部二级支行网点创新设置纪检监督员,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上“千里眼”“顺风耳”,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形成公开公正的评价机制。每年底,都是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支部书记、支行行长的“大考日”。从各基层党支部中选出的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支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行行长齐聚一堂,听取各党支部书记、支行行长和述职述廉,并根据各人所述情况当场打分,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一项。在阳光下晒成绩单的做法,赢得了全行上下对党建考评的信服和拥护。

系统内率先制定巡察办法。运用党建工作“回头看”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通过政治巡察与上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巡察两大主题,有效推动了总行要求、分行任务在基层落地。

融合发展 务实创新 打造有温度的党建

为有效调和有形的业务与无形的党建之间的矛盾,确保党建效果,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探索出以融合为核心,以务实为要求,以创新为手段的党建工作机制。

党建工作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党委每年召开专题学习会,紧紧围绕下一步工作重点集中讨论,营造了良好的党内文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每年度的工作报告,内容都是源自于党内学习成果。

在开展党建工作中,务实是重点更是难点。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创新性地提出“三字经”,用“挂行蹲点”的方式创建服务型党组织。挂行蹲点解决的是职工身边的“难”,客户心中的“急”,流程冗余的“繁”,业务低效的“慢”,推动了服务型基层网点的内容创新,实现了分支行合力的制度创新。

自2013年开展“挂行蹲点”活动以来,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机关的60余名党员深入基层网点累计达到3780天,解决各类问题1265个,深受基层支行的好评。

创新也让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党建更有“温度”。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开展微视频、微党课、微电影评选活动,员工将真人真事记录下来,起到了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唤醒党员的入党“初心”,让党员们常思“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干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

有温度的党建,成就有温情的服务。香山支行为了聋哑客户集体学习手语;延庆支行17年坚持为残疾老人代送养老金;广安门支行开创全市首家“金融夜市”;房山支行为农户设计民俗旅游贷产品;怀柔支行为创业青年建设特惠商户商圈等。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用有“温度”的党建大写出了“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精神。

·广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