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2018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8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韩恩厚:
东北振兴要打好三张科技牌
本报记者 佘惠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出台一系列促进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的改革创新举措。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沈阳分院院长韩恩厚为经济日报记者讲述了如何从科技创新入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东北振兴,需要打好三张科技牌。”韩恩厚代表认为,第一张牌是“改旧”,要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用科技让传统企业得到技术提升。比如,中科院金属研究所与鞍钢合作研发的耐腐蚀钢,产品功能强、出口优势大,是用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的典型案例。

第二张牌是“育新”,用科技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据不完全统计,中科院的技术已经在辽宁培育了60多家相关科技公司,其中上市公司就有6家。今后要继续发挥科研机构培育新产业的作用。”韩恩厚代表说。

第三张牌是“互动”,即中科院的各研究所通过内部改革,与外部产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连接互动。韩恩厚代表介绍,各研究所通过改革调整,更加适应科技发展和市场需求。“中科院还与辽宁省合作,建设了不同产业发展的创新平台,针对当地需要的共性技术做研发,并建成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网络体系。”韩恩厚代表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